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钢铁股还能表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2:22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钢铁股还能表现吗

  钢铁股是本轮大行情以来的领涨品种之一,自去年下半年至今,钢铁板块指数的涨幅就超过了100%,板块龙头宝钢股份自去年10月份至今股价的涨幅也达到了100%,而武钢股份涨幅更是高达300%,令投资者获利颇多。经过了大幅度的上涨,钢铁股仍有上涨空间。

  今年钢铁行业仍有较多的投资亮点,我国

钢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带动行业综合实力很强的上市公司持续成长,我国将最终诞生全球钢铁业的龙头公司;虽然国内钢材需求的增速虽然稳中趋降,但是高端钢材的需求依然快速增长,拥有高端钢材生产能力的上市公司将不断扩大的市场;国内资本市场处于景气上升周期,这也会相应的拉动钢铁行业的估值水平。

  钢价近期涨幅创出新高,今年钢市需求还将继续增加。最近的一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在线材、中板和薄板价格攀升的拉动下继续呈现上涨趋势,而且涨幅进一步扩大,周平均价格较上周上升1.1%,这是近28周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周。需求的上升从而导致了中国钢铁市场供求关系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生着转变,市场的发展状况良好。权威机构近期预测,基于良好的宏观环境和市场基础,今年钢材市场需求将增加15%,钢材价格上涨幅度预计在5%左右。国家发改委最新发表的全球钢材市场报告指出,今年1月份的上半月,全球三大主要市场指数全线飘红,148.9点的CRU总指数周环比上涨1.5%,年同比上涨14.2%。在我国钢市涨声一片的带动下,亚洲各国纷纷跟涨,由此推动了全球钢市的企稳反弹。钢市需求旺盛、钢价上涨,钢铁股必然还会有良好的表现。

  行业整合为钢铁股带来投资机会。宝钢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以30亿元的现金增资八钢集团,从而成为八钢集团的最大股东,也成为上市公司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这也成为了今年我国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的序幕。进行并购重组是

钢铁产业重组、解决产能过剩的必经路径,由于我国钢铁业集中度低,对于钢铁的生产、销售都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因此国家一直以来都鼓励钢铁业提高集中度。通过并购重组后,可改善行业内的产能布局情况以及行业内的产品分布情况,参与各方必然会有进一步的资产整合动作,淘汰落后产能,上马先进生产线等,这对整个钢铁行业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并购重组必将推动钢铁业的大整合,改善产能落后导致的过剩现状,提高该行业的综合盈利能力。钢铁业的并购行为将赋予钢铁股更高的估值溢价,相应的钢铁股也就有了更大的上涨空间。

  虽然钢铁股整体已有了较大的涨幅,综合以上分析可知还是有上涨空间的,特别是其中的龙头品种会有更为亮丽的表现,投资者应给予充分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