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股仍是当前股市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51 深圳特区报

金融股仍是当前股市重头戏

  深沪两市已披露的基金2006年四季度报告显示——

  金融股仍是当前股市重头戏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A股市场短期有调整要求,但长期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王欣

  证券投资基金从上周五起开始陆续公布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从景顺长城、南方、广发、长盛等基金公司先期披露的四季报中可以看出,金融、钢铁、机械是基金未来最看好的热点板块,尤其是以银行、保险、券商概念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得到基金投资者的一致推崇。

  金融被基金集中“围攻”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李学文操作的内需增长基金在去年以180%的回报率夺得收益冠军,同样是他执掌的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四季报显示,他对金融板块的积极看好使其采取了少有的集中持仓做法,到去年底,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金融股,分别是位居前4位的招行、浦发、民生、中信证券和位居第10位的工行。在行业配置策略上,金融保险的比例高达29.34%,仅比位居行业配置第一位的制造业略低不到0.1个百分点。这种行业配置比例远高于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这种情形同样发生在景顺长城旗下的另一只股票型的鼎益基金身上,金融保险行业不仅成为该基金配置得最多的行业,而且前6大重仓股全部为金融板块所垄断。

  同样是看好人民币升值受益背景下的金融板块,南方基金在金融行业里似乎更偏好券商概念。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占据四席,分别是券商概念的中信证券、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以及银行板块中的民生银行。这种投资偏好也或多或少地也出现在了南方系的其它几只封闭式基金中。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去年第四季度,银行板块的两只权重股工行和中行涨幅惊人,但在截至12月底的四季报中,重仓这两只银行股的基金却并不算多,连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中,工行也仅居第6位,市值比例低于招行、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这表明,尽管基金投资者“严重”地看好金融板块,但当工行、中行这样的大盘蓝筹涨幅离谱时,基金选择了战略减仓。这似乎也可以解释这两只大盘股今年以来萎靡不振的原因。与此同时,已发出业绩预增公告的招行却频频出现在多家基金的重仓股行列,成为基金四季报中的“大众情人”。

  金融改革蕴含投资机会

  深受业界关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今后金融改革发展的六大重点工作: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金融监管能力。

  尽管会议报道显示,此前关于建立“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的种种说法并不见踪影,但是投资人士认为,由于混业经营、商业银行改革、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高度关注。在大部分基金布局2007年投资的主线中,人民币升值、消费升级都是重点投资主线,而金融板块正是不可多得的交叉点。

  对估值偏高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牛市的狂热气氛中,部分基金经理也表现出对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警惕。景顺长城投资总监李学文认为:“流动性过剩、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基金首发规模突破400亿以及国际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成为A股市场的超强走势的主要原因,市场资金推动市的特征明显,成交屡破天量,已显露出一定的过热迹象。短期市场有调整和消化的要求,但长期来看,A股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广发聚富基金的基金经理江涌也提出:“在充沛的市场资金拉动下,很多公司的估值到了我们能接受的上限,这也提醒我们不得不谨慎。我们认可牛市,但我们并不认为牛市会成为公司明显高估的借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