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震荡格局尚未打破 个股注意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7:34 容维投资

震荡格局尚未打破个股注意节奏

  承接昨日午后强劲回升的势头,本周五上证指数以2761点小幅高开,全天几乎呈现单边助涨行情,终盘以次高位2832.21点报收,大涨75.22点,成交金额高达913.3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地产弱势依旧,农业、消费品、券商概念以及港口、汽车等二线蓝筹股表现强劲,科技、传媒类股继续活跃。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总体仍处高位震荡之中,今日的中阳有再次冲击整理上限的意愿。从成交量分析,近期量能始终保持高量状态,今日又放出历史次高量,对此,投资者仍应保持警惕状态。均线系统中,5日线与10日线粘合后有一定翘头迹象。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高位反复纠缠,但分时指标却呈顶背离状态。综合分析,股指尚未摆脱高位震荡,成交量保持高量状态,但技术面隐忧犹存,大盘的一举一动应引起高度警惕。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加以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今日涨跌比仍旧以普涨为特征,个股涨停家数午后重新增多。一线指标股方面,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持续不振。对于该类经反复价值挖掘的个股,笔者一段时间以来已反复提示股价的调整风险。当前位置来看,由于存在基本面的支持以及技术调整压力逐渐释放,下跌空间已收窄,但不确定性尚大。因此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远离状态,待其完成调整再行考虑。二线蓝筹股方面,医药、酒业等个股强势启动后,具有可比性的农业板块以及汽车、港口等个股今日表现优异。连同年报预期较高的券商概念股分析,其行情呈现了相当好的持续性,资金运作手法娴熟,其逼空势头与一线大蓝筹的颓势形成鲜明反差。基本面上看,随着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成为了该类行业直接利好,而技术面上,去年至今累积涨幅的有限、估值水平的合理甚至低估,对资金运作吸引力巨大。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此外,昨日午后突然启动的科技及传媒类股,盘中表现十分活跃。究其原因,同样源于大大落后于股指的涨幅与基本面重大的机遇,股价走强具有相应背景。不过由于股性的极度活跃,后市持续性尚待观察。不过对于3G、数字电视等明确重点题材,投资者可反复进行战略性关注,大唐电信同方股份等龙头股已作出了表率。

  整体来看,大盘高位剧烈震荡格局尚未打破,而个股由于价值不一,结构性调整正进一步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高位风险。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