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收购优质资产航天军工板块再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45 容维投资

收购优质资产航天军工板块再走强

  在“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提出了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的奋斗目标,各个军工集团也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从国外军工巨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坚持军民并举,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之路。因此通过资本市场整合资源,迅速做大做强,将是军工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而且政策的放开使资源整合成为可能。国防科工委对军工行业提出了“大协助、小核心、寓军于民”的产业格局。军工的产业链包括器件、分系统和总装,除了核心的总装资产外,对于器件和分系统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国家已经逐步放开。

  外部竞争、行业周期和股改后的利益一致使得资源整合的难度缩小。根据政策,除了核心保军企业外,国家将逐渐开放军工市场,非保军企业将逐渐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同时由于军工行业的周期性较强,如果不抓住这几年的行业景气时期迅速做大做强,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多问题。在股改完成后,随着激励制度的健全,各方的利益逐渐一致,资本的力量得到空前的体现,这些都使得军工集团有动力逐渐把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

  在“

十一五”期间对民品的发展,各个军工集团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素质和集团公司整体水平。随着军工集团做大做强民品企业的步伐加快,军工行业的民品将面临重大投资机会。

  之所以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机会的军工股,主要因为:国内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例,2005年集团资产总额为803亿元,而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航天动力航天机电4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仅为62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8%。航天科技集团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4%,明显高于中国卫星等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国外的一些上市公司,如

波音、洛克西洛·马丁等上市公司。向上市公司装入优质资产,或集团整体上市是合理的选择,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基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将通过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使自身的价值大幅提升,这将是航天军工板块大幅上升的主要动力,也是未来该板块的主要投资机会所在。二级市场上,航天航空板块的优质个股已有较大涨幅,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有资产注入以及升值概念的个股。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