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关注地产焦点之外的四则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成之

  近日市场的焦点无疑是金融、地产股的大幅调整,投资者本就浮躁的心态被地产股的集体跌停弄得更是七上八下无所适从。但市场毕竟不是只有这两大板块,综观近日市场,其他几个重要信息也不可忽视。

  一是金融政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在19日召开,内容可能涉及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政策性银行改革、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此前,1997年和2002年的金融工作会议以后都出台了非常重要的政策,改变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格局。而本次会议原来市场估计是在去年10月下旬召开,延迟至今本身似乎就意味着会议的重要性和内容决策的慎重。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李蓉认为,这次会议在全面入世和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召开,势必要从全球经济的角度讨论金融在中国和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发展定位,会议本身及其后的系列政策都非常值得期待,其对整个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市场的影响将有积极的、深远的意义。

  二是资金“围城”。观察近日盘面可以发现,市场运行到现阶段,由于巨大的盈利,市场里面的人在犹豫是不是见好就收,外面的人终于受不了赚钱效应的勾引也想分一杯羹,股市的“围城”效应显得特别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007年11个交易日两市合计的成交金额达到13373亿元,已经超过了深圳市场2005年全年的成交额;平均每天成交达到1216亿元,近两日的换手率超过了6%的“顶部指标”。而历史资料显示,1999年5-6月高点区间的平均换手率为3%左右,2001年3-6月高点区间的平均换手率在1.1%左右,都远低于今年以来水平。多空博弈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是不是在构筑顶部,现在还言之尚早,但市场急功近利、游移不定的浮躁心态已显露无遗。

  而从资金面上看,今年新成立的两只基金都迅速募集了超过100亿元,长盛同智优势成长混合基金甚至提前结束了募集期。证券账户开户数也居高不下,总数已经接近了8000万户。同时,QFII的额度增加至94.45亿美元,仅剩下4.55亿美元。种种数据显示,居民投资的热情在进一步迸发,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

  但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个股两极分化,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持续调整。公开信息资料显示,不少剧烈震荡的个股都是机构对垒,单进单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机构席位比比皆是。

  三是油价新低。近日与石油相关的消息有两条:

国际油价下探至51美元和国家下调航空燃油附加费。1月16日,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下探至每桶51.12美元,这是自2005年5月25日以来的最低。而反映到证券市场上,近两个交易日中石油H股、中石化AH股跌幅均超过了3%。而分析师认为,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下,燃油附加费的下调对相关公司影响不大。东方证券研究所的分析报告认为,目前及未来国内航空公司的盈利情况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国家的有关政策,油价与燃油附加费的互动机制使得航空公司并不会太大得益于国际油价的下跌。

  四是国寿计入指数。按照上交所的新规则,中国人寿将于周五计入上证综指。据测算,按中国人寿昨日的市值计算,中国人寿涨跌1%将影响上证指数8个点左右,影响已经比首日上市就计入指数要小很多,可见上证指数的计算新规则对减小“虚增”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张刚认为,由于与H股相比溢价太多(昨日其A股价格比H股价格仍高71%),短期的震荡调整走势仍将延续,因此计入指数后预计对上证指数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