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报构筑新秩序 底部狙击飙升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7:56 新浪财经

年报构筑新秩序底部狙击飙升黑马

  又是一年淘金时,每年的1 至4 月份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的时间。2007 年1 月12 日首份上市公司2006 年年报出炉。证监会2006 年11 月底下发《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2006 年年报的同时,必须在相关章节列出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因此,上市公司2006 年年报颇受瞩目。沪深证券交易所已经公布了上市公司2006 年年报的披露预约时间表,宣告着在岁末年初引发一轮年报预期行情的大幕拉开,在价值股中寻找估值“洼地”,在成长股中寻找惊喜,将是一季度行情的主旋律。

  一、先期潜入静候年报行情到来

  细心的投资者从近几日个股涨幅榜上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年报业绩大增的个股已有实力派的资金涌入,比如说创元科技在公布业绩同比增长100%至200%的公告之后,股价如同脱缰的野马一样,近期大涨31%;而业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增200%以上的长安汽车,一个月之内已经完成翻倍!同样还有宝新能源友谊股份这样突然激增的个股,凌厉的攻势吸引着大批资金的追捧。由此可以看出,A股市场的资金开始对年报业绩预喜股予以积极的关注。事实上,200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达21.66%。这更坚定了各大投行对全年业绩依然有望保持在20%以上强烈预期,这也是三季度以来股指大幅扬升的主要内在动力。而从近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来看,2004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36.3%,而2005年业绩则下降3.9%。可以看出,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已经走出了下降的阴影,重新走上了较快增长的快车道。这里我们可以做个预测,从前三季度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在中期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之后,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大多数行业的ROE水平同比上升。其中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机械设备仪表、信息技术、种植业、批发零售等行业的ROE获得超过1个百分点以上的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将成为推动牛市上升的坚实基础。

  二、业绩释放构筑新秩序 年报行情有望提前炒作

  而事实上,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大非、小非们将相继进入到解禁的高峰期,如果业绩不佳,二级市场股价估值高估,那么,这些解禁的大非、小非们将掀起抛售狂潮,所以,今年A股市场的走势将更受制于年报行情,这也是我们非常看好业绩预增股的未来股价表现机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从这一层面上来看,今年市场提前进入年报行情炒作的可能性非常大。其中如一致药业南京高科华天酒店柳工、宝新能源等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已有率先在06年年报行情中脱颖而出、向上突破的迹象,只是目前还没有被大部分投资者充分意识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年报行情中挖掘到涨幅不俗的大牛股呢?一是沪深两市最先公布年报的前几家个股可能被市场追捧并率先炒作,投资者可在年报日期排定的第一时间积极参与。从前几年年报行情来看,投资者对最先公布年报的个股怀有良好的业绩和分配预期,"由于今年市场资金充沛,这些年报行情的"急先锋"被市场追捧炒作可能性更大。二是由于主业产品价格今年全年内价格巨幅提升的业绩预增品种,如房地产、有色金属、农产品业等主流板块中的绩优品种,高成长的年报公布往往会成为其股价继续突破的契机,尤其是业绩出现根本性扭转的个股其想像空间更大。

  三、如何抓住雪藏利润的飙升黑马?

  我们都知道,在二级市场上,如果功夫下的不深,那就很难抓住黑马。年报业绩浪更是考验广大的投资者平时功课做得如何的关键时刻!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一旦正式公布,那么再想杀入已经是为时已晚。这就要求我们经过缜密的研究,进行提前布局,才能在年报行情当中有个好收成。近期,年报业绩的一个明星股深南电A,该股6个交易日大涨61%,可是你若在三季度净利润-180%的业绩报表上却丝毫看不出该股年底业绩会大增50%。但功夫下得深的人就会发现,这样的机会简直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白捡,该股早在半年报上就已经公告政府对公司06年提供9000多万的财政补贴,只是当时尚未到帐。这样就必然在年报业绩当中计入报表。像深南电A这样的雪藏利润却白捡的机会还有很多例子,再如近期一路飙涨的南京高科股、友谊股份等等,都是在三季度上看不出业绩又大涨迹象,但是年底业绩却将彻底释放。

  其中目前两市尚未显山露水的年报业绩大涨的多伦股份(600696):作为一只股价仅3元的底部蓄势品种,去年两次高价出售房产获取的收益远超过05年每股收益。该股存在潜在的业绩大幅增长题材及港资股东重组题材有望引来主流资金的疯狂介入而加速爆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