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石化股东大会透露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7:23 新浪财经

中国石化股东大会透露玄机

  私有化,是A股市场近年兴起的新主题。一旦某公司被私有化,将获得巨大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如中石化系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铝系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股改尾声,下一个被私有化的品种很可能就是中国石化下属子公司S上石化(600688)以及S仪化等。问题在于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而本月22日,也就是下周一,中国石化将召开股东大会,议题之一就是“通过授权董事会配发及发行境内上市内资股新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新股的无条件一般性授权”。中国石化股东大会已经透露出整合S上石化(600688)的玄机。

  根据中国石化公告,公司将于本月22日,也就是下周一召开股东大会,议题之一就是“通过授权董事会配发及发行境内上市内资股新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新股的无条件一般性授权”。为何中国石化要发行新股,而且同时包括境内上市内资股新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新股?是要融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本次股东大会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在境内外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显然中国石化没有必要一方面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另一方面又增发新股融资。中国石化计划境内外新股的目的何在?难道是与S上石化(600688)、S仪化的股改以及私有化有关?

  由于中国石化当年海外上市时的承诺,中国石化将对旗下控股上市公司进行整合,以尽量避免大量关联交易的产生和同业竞争。而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中石化的主要优质资产就是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以及仪征化纤等。前两家以现金私有化方式退市,流通股东获利丰厚。后两家有H股,成为股改困难户。是换股还是私有化,市场一直在猜测,至今没有答案。

  前期S上石化(600688)股改,10送3。2的对价方案被否决无法通过。如让中国石化进一步提高对价数量,难度极大。另外国际

石油价格回落,石化行业正走出低估,而此时中石化整合下属子公司的成本最低!因此我们不妨大胆假设:中国石化很有可能借助换股方式同时完成对上海石化的股改以及私有化!可谓一举两得。那么我们不妨进一步思考,S上石化(600688)前期10送3。2的对价方案都被否决,换股如无丰厚的套利空间,方案通过的难度极大。中石化系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铝系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私有化均有20%以上的套利空间,那么S上石化(600688)潜在的套利机会不言而喻。而下周一,中国石化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发行内外资股新股议案,有望为S上石化(600688)的股改加私有化扫清最后法律障碍。S上石化(600688)此次股改,可谓“志在必得”,股改倒计时引发潜在的套利机会,无疑值得稳健投资者关注。

  大通

证券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