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适当转换策略 锁定主导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6:47 新浪财经

适当转换策略锁定主导行业

  提要:周四深沪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股指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金融和地产板块的下跌,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出现较为深幅回调对沪综指构成明显的压力;同时注意到,在金融和地产板块调整的同时,受益于我国扩大消费政策的消费及消费服务行业,以及符合国家产业调整方向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题材股却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关注,成为市场的新的做多动力来源。

  今日市况

  受金融、地产板块等主流热点调整拖累,周四深沪大盘呈现高位震荡调整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早盘延续上日调整的走势以2760.94点低开,在房地产板块继续下跌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走弱的影响下一度大幅下行,盘中最低跌至2679.71点,随着医药、食品等消费类个股的活跃,午盘股指震荡回稳,最终以较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报收。深成指走势明显强于沪市,呈现惯性下跌后逐渐回升的态势,并以小阳线报收;两市合计成交1307.4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保持活跃,包括ST个股在内,两市超过70只个股涨停,从涨跌家数来看,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44:199,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49:160。涨幅榜的个股来看,主要包括医药、酿酒食品、旅游酒店等消费板块,如东方宾馆通化金马维维股份双鹤药业华海药业、轻纺城等。水泥类个股如太行水泥海螺水泥等也有较好表现,此外,新材料、节能环保题材股如中科三环烟台万华中材国际横店东磁菲达环保等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跌幅榜方面,上日走弱房地产板块继续展开调整,如华发股份上实发展中华企业天鸿宝业保利地产泛海建设、华侨城等继续大跌,位居跌幅榜前列,另外银行股整体走弱,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成为周四沪综指调整的主要压力。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2760.94点开盘,最高2784.04点,最低2679.71点,收盘2756.98点,下跌21.92点,跌幅0.79%,成交857.99亿;深成指开盘7672.74点,最高7830.70点,最低7499.25点,收盘7790.87点,上涨15.22点,涨幅0.20%,成交449.42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宣布,1月11日共批准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以及富通银行等3家QFII投资额度5亿美元。至此,QFII获批额度达95.45亿美元,100亿美元试点总额度仅剩不到5亿美元。

  2、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重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表示欧佩克目前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原油产量,昨晚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北京时间17日23:20,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为50.85美元。

  3、继突破7.80、7.79后,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升破7.78,至1美元对人民币7.7798元。这已是人民币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同时也是今年10个交易日中创出的第五个新高。按中间价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达4.24%。

  4、汇丰银行昨天发布了2007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中国经济仍将保持9.1%以上的增速。今年中国出口将放缓,受此影响,

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在5%之内。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减息可能性加大,中国出口减少的大环境下,中国央行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央行为了改变人们对资本市场的预期而意外采取加息政策的可能性。

  后市简评

  周四深沪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股指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金融和地产板块的下跌,尤其是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出现较为深幅回调对沪综指构成明显的压力;同时注意到,在金融和地产板块调整的同时,受益于我国扩大消费政策的消费及消费服务行业,以及符合国家产业调整方向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题材股却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关注,成为市场的新的做多动力来源。从全天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尽管高位震荡整理加剧的多空分歧和板块的分化,但市场低位承接力度也相对较强。

  上日房地产板块受调控政策拖累出现的整体暴挫,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板块再度成为“重灾区”,地产板块延续上日的调整走势继续大幅回落。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谈到,房地产板块的全线下挫重要诱因在于,国家税务总局从今年2月1日起将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笔者认为,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将在极大程度上压缩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利润空间。同时,由于近年来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并且相关的细则将逐渐落实,因此调控效果可能在今年逐渐显现。上日笔者也提到,房地产板块的政策性风险从一个侧面也带给广大投资人一些启发,就是在投资决策和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对于投资目标的选择和配置一定注重关注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

  从周四市场的表现来看,消费板块继续走强,尤其是医药、医疗器械、酿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个股,同时,部分消费升级类个股包括

数字电视、3G通信、电子信息等也较好的表现。同时,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自主创新战略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
能源
等个股也受到市场的追捧。上述热点的活跃,再度印证了笔者对前瞻性热点的把握。近期笔者反复强调,在进行投资目标选择和进行资产配置的同时,应重点关注五个衡量标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所选择的目标公司是否处于我国经济重工业化与商业化的核心产业领域,是否具备与我国经济走势完全相关的主业,是否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结构的主导行业。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