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力板块 补涨行情有望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6:36 新浪财经

电力板块补涨行情有望展开

  周四股指震荡下挫。承接周三的跌势,两市股指低开后继续震荡调整,最低探至2679.84点和7499.05点,下破5日均线,午后在科技概念股的推动下缓缓上移,但收盘时还是空方占优。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452亿元左右。盘中总体感觉是,权重指标股集体休整,地产股两日来重挫在前,拖累大盘,导致空方渐趋主动。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预计股指充分换手调整后仍会不断冲高。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热点板块会首当其冲呢?无疑能源电力板块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为什么这样说呢?

  政策背景支持

  近期中央政府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决定》指出,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决定》明确到“十一五”期末,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按2005年价格计算)能耗下降到0.98吨标准煤,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平均年节能率为4.4%。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总体达到或接近本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

  《决定》要求,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调整工业结构、优化用能结构,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要强

化工业节能,推进
建筑节能
,加强交通运输节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抓好农村节能,推动政府机构节能。这对能源板块来说可谓是政策利多。

  行业景气度较高

  电力行业景气度正逐步向好。2007年后产业结构调整,功率大、能耗低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及水电机组的利润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优质电力上市公司将有更多发展机会。预计2007年电力行业整体业绩增长平均为15%左右。另一方面,电力板块的低估值也是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尽管去年11月以来出现过较大幅上涨,但目前平均市盈率只有12~14倍左右。在境外市场,由于电力股稳定增长,其市盈率基本上都在市场平均市盈率以上,因此优质电力股在A股市场上的定位完全可以在25倍以上。以此计算优质电力公司股还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各路资金争相抢筹

  在前期的行情中,地产类、金融类、资源类个股大行其道黑马频出,归根结底还是行业面导向所致,新资金疯狂涌入更是持续推动股指冲关拔寨。在一个良好的开局之下,电力股的行情却落后于以上板块中其它个股是不正常的。补涨的强烈要求将刺激电力股展开上升行情,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重点强势品种高度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