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税法 食品饮料行业重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5:30 容维投资

新税法食品饮料行业重大利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去年12月24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统一后的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新税法将法定税率水平确定在25%,对外资企业的过渡期设定在3~5 年,并将税收优惠转向以产业优惠为主,地区优惠为辅。食品饮料行业大部分企业税率33%,将从名义税率下降中受益。剔除亏损企业后,执行名义税率33%的公司16家,平均实际税率36.2%,高于25%所得税率,对这些公司而言,两税合并将属重大利好。

  预计“两税合并”草案将于2007年3月可以递交人大会议讨论,通过的可能性极大,具体实施可能要到2008年1月。目前在扣除税收优惠后,内资企业实际所得税税负平均为25%左右,而外资企业实际所得税税负平均仅12%左右。外资企业实际税负仅为内资的一半左右。税负上的差距,使得内资企业在技术更新、规模扩张以及发展后劲方面的

竞争力明显落后于外资企业。

  食品饮料行业大部分企业税率33%,将从名义税率下降中受益。剔除亏损企业后,执行名义税率33%的公司16 家,平均实际税率36.2%,高于25%所得税率,对这些公司而言两税合并将属重大利好。名义税率15%的6 家,平均实际税率22.0%,后者主要以啤酒类公司,有先进技术企业和西部地区的税收优惠企业为主,预计仍将享受税收优惠,税改对其影响不是特别大。而且中国消费品

股票在2006年走势强劲,得益于盈利的强劲增长以及行业整合的继续。受
中国经济
强劲增长以及可支配收入提高的推动,我们预计该板块在2007年还将实现盈利的强劲增长。尽管竞争仍将非常激烈,但我们相信,受到可承受能力提高、现代零售渠道的发展以及质量和安全的更严格监管的推动,结构性升级将有助于该行业保持盈利能力。

  在我们看来,在估值2006年的大规模重估之后,该行业在当前股价水平上估值比较合理。但是,我们认为,拥有强大的品牌和定价能力的市场佼佼者将继续领先于市场和行业。强劲的经济增长带动个人消费继续扩张。承受能力的提高带动消费者购物层次提高,推动需求结构性升级。市场进一步整合,领先企业从小型/实力薄弱的对手中夺取市场份额。竞争形势恶化,将导致售价下降、销售费用激增。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食品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利好刺激居多,虽然竞争的加剧对弱势公司不利,但对其中的龙头个股构成了直接利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