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激烈震荡 注意回避结构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10 容维投资

大盘激烈震荡注意回避结构性风险

  继昨日冲高回落后,周四上证指数以2760点惯性低开,快速反弹后再告回落,午市以2701.53点报收,大跌77.37点,成交金额达到462.2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地产继续领跌,医药、消费品、券商概念等股表现活跃。

  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昨日虽一度创出历史新高,但受地产股突发利空打压盘中震荡有加剧的趋势。从成交量分析,近期量能始终保持高量状态,甚至曾出现上海单方面983亿的天量。均线系统中,5日线走平后开始与10日线粘合,是否会形成高位死叉,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短期指标出现向下发散。综合分析,股指总体仍在高位放量震荡状态,但成交量创出历史天量后,大盘动向更应保持密切关注。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继续对累积涨幅过大的权重股保持回避状态,而质地同样优良的前期滞涨品种可持续关注。

  个股板块方面,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一线大蓝筹再次形成拖累作用,尤其是浦发银行的跌停对人气打击较大。对于该类经反复价值挖掘的个股,笔者一段时间以来反复提示了股价调整的风险,当前位置不确定性很大,因此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远离状态。二线蓝筹股方面,商业、酒业类个股以及年报预期较高的券商概念股表现强悍,并且行情持续性相当好,其逼空势头与一线大蓝筹的颓势形成鲜明反差。与工行、中行等个股对比,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看,该群体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合理之中,对资金运作吸引力明显较高。后市潜力仍不可小视,投资者可保持连续关注。而地产板块今日延续了集体跳水的市况。从受相关税收政策内容分析,对相当一部分公司的利润将形成直接冲击,故目前该板块的大洗盘正全面铺开。不过具体到公司来看,对部分普通住宅比例较高的优质公司影响有限。因此在操作上,短线应以回避调整为主,但中线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部分个股向好格局不会改变,投资者目前更应关注行情的节奏与公司基本面。

  整体来看,大盘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后,又引发了剧烈震荡。个股由于价值不一,结构性调整正进一步强化。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始终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追涨曾被爆炒之个股,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高位风险。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