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连续追逐消费主题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24 北京晨报

  在近期的行情中,股市最大的亮点并不是大盘蓝筹股的反复活跃,而是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消费升级概念股表现出的摧枯拉朽般的强势上涨。尤其是在昨日,商业股大面积活跃,汉商集团重庆百货银座股份王府井大商股份等联袂上攻涨停。从近期的行情发展脉络来看,消费升级主题已经成为市场持续性挖掘的投资重点。

  价值挖掘转向主题投资

  在沪指向上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并创出历史新高的过程中,行情的主角一直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其中夹杂着钢铁、电力、汽车等二线蓝筹股的轮番活跃,这是市场从价值挖掘的角度进行的积极运作。不过,当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相继短线见顶并开始高位震荡的时候,以价值挖掘为主的大盘蓝筹股行情也暂时画上了休止符,市场资金也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主题投资开始重新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从各大机构陆续出台的策略报告来看,消费主题已成为众多机构高度认同的一个投资方向。

  可持续性的投资主题

  近期消费升级主题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挖掘,而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消费主题是否可以持续深化,而人口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在“婴儿潮”中诞生的人口在2006年至2020年的15年间将是中国生产、消费与投资的主力,他们的投资和消费变化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另外,收入增长、巨额储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都将推动消费升级。因此可以认为,消费主题的活跃并不是市场资金的简单挖掘,而是基于基本面的坚实支撑而进行的可持续性的深入挖掘。

  把握主题投资的市场机会

  目前,市场针对消费主题的挖掘行情刚刚启动,后市将进一步深化,并将为市场提供丰富的市场机会。首先,消费主题挖掘将呈现细分行业的轮动格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由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以住房和汽车消费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已是有目共睹,而房地产板块及汽车板块也有出色的市场表现。在未来消费全面升级的预期下,医药行业、商业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旅游行业等都将成为消费升级的受益对象。其次,随着行情的深入,品牌公司将成为市场挖掘的重点。最后,两个消费主题新线索值得关注:一个是女性消费主题,包括上海家化索芙特瑞贝卡等;另一个则是新农村消费主题,如牵涉到农村家电升级的四川长虹格力电器TCL集团等。 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