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旅游板块的强势表现有望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04 容维投资

旅游板块的强势表现有望延续

  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旅游业总体上以高于GDP增长的速度快速发展。自1993年旅游业改变统计口径至今,游客总人次和旅游行业总收入的CAGR分别达到9.6%和16.4%。可以看出,旅游行业的发展是长期而稳定的,我们对该行业中长期看好,投资者可中长期关注。

  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旅游市场中,国内游市场保持平稳增长。2005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为12.1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0%,其中城镇居民4.9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8.1%;农村居民7.1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4%。旅游收入达到5286亿元,占行业总体收入的69%。

  我国的入境游市场由外国游客和港澳台游客两部分构成,其中港澳台游客约占近80%的份额。入境游客数量增长,2005年入境游市场规模达到1.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3%。其中港澳台市场约1亿人次,增长8.6%,国外市场0.2亿人次,增长19.6%,市场规模居全球第四位。当年外汇收入约293亿美元,根据最新得到的数据,2006年前三季度入境游市场增幅下降,同比仅增长2.86%。其中港澳台市场增长率仅为1.9%,国外游客增长率也下降为7.76%.旅游外汇收入146.8亿美元,同比增长4.1%。06年入境游市场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受今年上半年国内

禽流感从禽向人传播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港澳市场已相当成熟,增长趋缓有关。

  出境旅游是旅游市场中发展最快的。93年到05年,我国的出境人数CAGR达到18.6%。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和全球出境旅游市场增幅最快的国家之一。2005年,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数为3102.6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5%。其中因公出境588.6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0.2%,因私出境2514.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4%,占出境总人数的81.0%。预计06年全年将达到3400万人次。

  商务旅游市场是包含于上述三大旅游市场内的一个特定子市场,包括国内商务旅游和国际两个商务旅游。商务旅游在整个旅游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重复性高、计划性较强,消费能力强、目的地停留时间较长的特点,占据旅游客源的高端市场。

  国家旅游局的一份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国际商务旅游支出超过357亿元,占亚洲商务旅游市场的17%。目前我国因公出境包括公务和商务考察的人数已占出国人数的53.3%;入境游客中商务会议旅游占39.9%;中国国内商务旅游支出则高达1700亿美元,约占国内整个旅游市场的30.5%,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商务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为主的三大经济圈内。北京2003年北京共接待了一亿两千万人次游客,其中属于商务旅游游客的占41.2%,超过了休闲度假旅游,位居榜首,商务旅游已成为旅游业的新贵。

  综合来看,我国旅游行业正快速发展。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作为一个长期看好的行业。而二级市场上,旅游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有望延续,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