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爱无疆 向驼鸟同志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8:13 新浪财经

大爱无疆向驼鸟同志学习

  一:大盘调整不构成方向性的转变

  又是一周结束了。

  2007年元旦以来一共七个交易日,上证大盘有五个交易日是收阴的。大盘两次冲上2800点,均出现了震荡性回调。而且连续每天的成交量都在千亿以上。这次是否构成大盘的“顶部”?大盘是否由此出现转折性变化?

  我相信:这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这次大盘的调整,除了技术层面的必然性之外,也有有经济学家关于中国经济,中国股市有泡沫的“警世名言”,人家吃的就是这碗饭,本来也无可非议。说起来一些经济学家的学术成就人们不一定记得,但近年以来因为咒骂中国股市而名声大震,甚至成为风云人物。这也应该是一种成就。

  从市场的角度看,经济学家郎咸平更值得尊敬!香港股市中的国企指数,近年从1800点,近期一度突破10000万点大关,涨了多少倍?怎么就没有出现泡沫?

  关于中国股市的方向判断,我的基本观点没有改变。至少不会因为这两天大盘的调整就改变了。一轮牛市行情的促成,是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推动这轮行情的牛市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大盘的调整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调整的力度加大了,但中国股市中长期的方向我不认为由此而改变!

  对于大盘在高位产生的回调风险,我在元旦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的博文《大资金、大蓝筹、大行情》中,作了这样的分析与预测:

  说实话:我和中国股市同步走到今天,也从来没有见识过这样大的行情!现在我的心情,有点类似“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紧张而又兴奋!但毕竟没有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啊?!任何一个股票市场,说到底玩的就是钱,当这么多中外机构性资金,潮水般的涌向中国A股市场的时候,我的确想象不出来,大盘除了上不涨之外,还能有什么其它的运动形式?!

  但我也要提醒:大盘涨了这么多,调整随时都会发生,我们也应该有心理准备。

  二:风险教育——我们不妨向驼鸟学习

  驼鸟,鸟类动物,身躯庞大,肉多毛少,没有其它鸟类飞翔的翅膀。两条腿奔跑,其先天不足不不言而喻。驼鸟在弱肉强食的动物界能够存活,繁衍下来,其本身就是奇迹!

  一次看赵忠祥主持的《动物世界》讲驼鸟,看的人刻骨铭心。

  在非洲大草原上,母驼鸟下了蛋,公驼鸟负责孵化(男人应该向公驼鸟学习),不管白天黑夜,风吹日晒,公驼鸟都会以它博大的父爱,坚守腐化驼鸟蛋的岗位。

  当小驼鸟一个个破壳而出的时候,一公一母两只老驼鸟紧张地引导已经出壳的小驼鸟站立起来,慢慢地跑动起来。当还有一部分驼鸟蛋没有孵出小鸟,还有几只已经出壳,但还站立不稳的小驼鸟还在拚命地想站立起来的时候,天上一只只乌鸦在嚎叫、盘旋,驼鸟出壳带来的血腥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乌鸦老驼鸟明白,时间就是生命,如果避走不及时,它们的整个驼鸟家庭,将会遇到灭顶之灾。好象是一种天然的默契,这时两只老驼鸟领着一群已经能够跑动的小驼鸟,拚命地往草丛的深处奔跑,不一会,这群驼鸟家庭就消失在茫茫非洲大草原上……

  也就过了五分钟左右,一群土狼嚎叫着奔跑而来。一些还不能奔跑的,可怜的小驼鸟和驼鸟蛋,成了土狼的晚餐……非洲大草原重新归于平静。

  一轮清冷的圆月,悄悄爬上树梢。

  不知道为什么?在股市上呆久了,经常会出现关于驼鸟的画面,我从驼鸟身上理解了什么叫大爱,什么叫大爱无疆!

  今天大盘大跌了。大家的心情一定很沉重!关注我专栏的投资者,大多是中小投资者,风险意识相对淡薄。很多时候,我和大家一样,也象一只驼鸟!

  但我今天还想说的是:我们现在还是站在大盘2668点的历史性高峰区域。下跌并不可怕。中国股市牛市的方向我认为没有改变。大盘跌了,是因为前面涨的太多,涨的太久,涨了跌,跌了涨,本来就是股市运动的基本功规律!

  明天的太阳仍然会冉冉升起!

  我还想提醒的是:大盘仍然在高位,这样的风险随时可能再度发生。此时此刻,我的建议是:

  向驼鸟“同志”学习!

  向驼鸟“同志”致敬!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