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紧缩流动性对市场影响的进一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7:18 新浪财经

紧缩流动性对市场影响的进一步分析

  提要: 决定市场走势的主要问题将是流动性的过剩以及围绕这一问题所产生的各方博弈,我们认为这受到管理层本身的意图以及其拥有的客观调控能力的限制,而在管理层和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压力下,流动性增长速度的放缓最终会导致市场出现另外的走势。

  本栏目文章认为,决定市场走势的主要问题将是流动性的过剩以及围绕这一问题所产生的各方博弈。如果想要维持市场的持续上扬和金融地产板块的上涨,则流动性的持续增长速度应该维持较高水平。但是我们认为这受到管理层本身的意图以及其拥有的客观调控能力的限制,市场各方和管理层之间的博弈最终决定大盘的走势。

  一,流动性的增长速度才是推动市场运行的根本

  我们必须强调的是,目前维持市场继续上扬的基础以及前期主流板块地产、金融上扬的根本因素应该在流动性的持续增长速度,也就是必须有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新增资金的持续涌入到股市为前提的。

  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关注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流动性宽裕这一实际情况本身,而应该对未来流动性是否会继续出现大幅增长进行判断,这才是推动未来市场运行和格局变化的基础,也是判断金融、地产等与流动性相关程度最大的板块走势基础。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管理层意图以及相应的调控能力,市场和管理层之间的博弈将最终决定

大盘走势

  二,管理层意图以及客观调控能力

  我们认为,管理层本身在认同流动性必然保持适度增长速度基础上,同时会致力于逐步消除流动性泛滥带来的资产泡沫而导致金融危机,同时由于目前点位上加息和提高保证金率的空间较大,管理层客观上拥有阶段性调控流动性的较强能力。

  1,管理层意图

  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增长是在本币升值背景下不可避免的,然而如果流动性泛滥则很可能会带来资产泡沫甚至最终导致金融风险则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这一点有台湾日本的前车之鉴。

  从近期央行的各级官员以及具备政府经济学家背景如吴敬琏的表态来看,都显示管理层很显然已经将管理流动性作为货币政策的中心,其目标则是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增长。

  2,管理层客观调控能力

  管理层调控流动性的最主要的两种工具是保证金率以及利率,再辅以央行票据等公开市场操作手段。

  正如我们昨日文章所描述的那样,保证金率的提升空间大约还有3.5到5个点左右,以0.5个点的保证金率大约可以吸收1600亿流动性来计算(相当于1个月左右的顺差),那么目前大约还可以吸收大约7到10个月的流动性增长;而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52%,提高利率的空间也较大。

  当然,从维持经济发展和刺激消费角度上来说,我们认为管理层倾向于小幅提升利息。但是客观上,由于提升利率的空间较大,管理层收紧流动性的能力是较强的。

  3,基金暂缓发行

  另外,目前监管层已停止批准发行新的国内股票基金。由于我们认为本轮权重股行情的一个基本支撑力量是基金,那么基金的暂缓发行很显然将对市场主流板块的持续上扬产生一定影响,实际上是在变相收紧股市流动性。

  三,对市场两种可能走势的研判

  本栏目认为,市场走势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管理层和市场博弈的进程。管理层意图不一定最终能够得到落实,而市场的预期也很容易在管理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扭曲。

  1,持续慢牛

  如果管理层意图即保持流动性适度增长的态势能够实现,而资本市场的泡沫也在可控范围内,那么我们认为在小幅提高保证金率和利率的基础上,流动性的均衡增长将支持市场走出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

  2,大幅震荡

  但是如果流动性的增长仍然保持超高速度,最终资产的泡沫化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那么将在货币政策的骤然紧缩下导致市场的大幅震荡。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