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朦胧消息掀起B股涨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51 证券日报

朦胧消息掀起B股涨停风

  本报记者 白 岭

  昨日B股市场再掀涨停风暴,上证B股、深证B股指数盘中一度接近涨停。

  B股这次整体启动,导火索是市场流传的一则朦胧消息,传证监会市场部目前已经拿出了B股的股改草案,有望于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尽管证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对传言进行了否认,但B股行情反应了市场上对于B股早日实施改革的期望。

  B股市场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自上电B股1992年2月成为第一家上市的B股公司以来,国内证券市场A、B股并存的局面已有10多年了。尽管期间B股市场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也为国内企业募集到数量不少的资金,但自2000年10月雷伊B首次发行6000万股B股以及2004年7月帝贤B向外国投资者定向增发B股之后,B股市场的新股IPO与再融资就毫无声息了。2001年B股市场向境内个人投资者开放曾导致“2.19”B股井喷行情,但随后再次归于沉寂。与A股市场一样,B股同样踏上了5年的漫漫熊途。

  股改后A股市场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牛气冲天,B股也跟随着A股走出了一波翻身的行情。2006年沪市B指涨幅达109%,深成B指涨幅达到了创记录的151%。B股投资者也在分享着牛市盛宴,但B股市场始终被称为A股的“影子市场”。随着股改进程接近尾声,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开始进入管理层及市场各方人士的视野。

  实际上,解决B股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更凸显出其中隐含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对那些A+B的上市公司而言,由于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价差,某些B股的市盈率大大低于其A股,这为投资者从中获利提供了可能。而A股市场的牛市氛围也为解决B股的出路问题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尽管B股改革是大势所趋,但从紧迫性来说,市场仍有分歧。此前一直不停有相关传言在市场反复出现,每一次传言都伴随着B股市场出现上涨。目前有的A、B股价差达两三倍,不排除有造势和炒作原因。

  

长城
证券
研究员杜长江认为,对B股的投资更应注意精挑细选,注意把握B股制度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更应重点挖掘结构性的投资机会。2007年B股投资,主要应从三个角度来选股:企业所处的行业前景良好;公司的动态估值处于低估状态,这包括有通过资产注入或重组等实现的增长;最后考虑A、B股价差。业内人士认为,价值投资、成长性投资仍为B股投资主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