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港口板块 建仓良机不可错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54 新浪财经

港口板块建仓良机不可错失

  周四股指震荡整理。由于权重指标股集体休整,上午两市股指放缓了攻击姿态,改为小火慢烤,最高为2841.74点和7494.78点,深成指静静地创出新高。午后2点左右股指盘中大幅杀跌,上证指一度跌去54个点。但两市仍在5日均线上方运行。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有所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432亿元左右。盘中总体感觉是,两市权重指标股尚未恢复元气,盘中累积的获利盘沉重引发午后股指跳水,但其它板块的活跃度加强,冲击涨停的个股近20家左右,人气活跃买卖兴旺。短线股指依然保持强势。

  在行情震荡整理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为抗跌?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也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港口海运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体制改革进一步开放。WTO过渡期完成后,关税的降低以及一些非贸易壁垒的降低,意味着我国将进入一个对外高度开放的发展环境,由此将带动进出口贸易的扩大,而国际贸易总是与海上运输和港口服务密切联系的。目前我国货物的进出口约九成以上是通过海洋运输来完成的,因此未来港口业的货物吞吐量必然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另外由于港口业所具有的自然垄断性和其建设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将使港口业成为实力雄厚的外资购并的重点行业之一。尤其是港资参与投资的深圳盐田港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给外资参与港口服务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可以预见该方面的政策必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参与中国港口业并购、参股涉及的港口数目也会逐渐增加,而且外资的进入也有望从集装箱码头行业向其他港口及相关行业扩展,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其次,行业景气度良好。港口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是与宏观经济环境联系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同时港口的经营发展与港口腹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有着密切的相关性。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对一些大宗货物,特别是如原材料、能源、粮食、集装箱等以及与对外贸易有关的长距离运输,水路运输、尤其是海洋运输在费用和运输能力上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因而港口作为综合运输枢纽,在整个运输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港口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并被人们称为“永不衰落的行业”。

  最后,投资价值突出,抗跌性好。港口业有很高的进入壁垒,在经济增长预期减速的情况下,是机构投资者建仓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QFII历来重仓的品种。正是有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港口类

股票才能在周四大盘下挫中独领风骚。目前主要港口海运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不足20倍,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就其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背景来看,港口板块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对于其中价格比较低的品种,目前正是建仓的良机。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