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年报行情将至 盯紧牛市盛宴中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主持人陈英

  访谈嘉宾:民族证券 唐震斌

  北京首放 董  琛

  按照预约时间表,江南高纤周五将披露两市第一份2006年度报告,2006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将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历史经验,每年年报披露期间都有一波“年报行情”,今年可能也不会例外。在股改基本完成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较以往有了显著变化,体现在报表中,也将会有不少新的特点值得关注。应该如何挖掘年报行情中的投资机会,成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市场中不少个股已经有所表现。

  关注年报新特点

  主持人:股改的完成、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清欠工作的积极推进,都可能使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较以往增加不少新的看点。两位专家认为,在关注去年报表时,投资者应该将着眼点放在什么地方?

  民族证券 唐震斌:随着相关制度的变化,今年年报内容确实会有不少新的看点。一、尽管2006年年报仍会按照旧会计准则编制,但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二、要求上市公司分别披露2005年末资金占用情况以及2006年资金占用情况,对未完成清欠工作的公司要求详细披露清欠进展、未完成的原因、清欠措施及责任追究方案;三、要求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详细披露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改过程中作出的特别承诺及其履行情况,未股改公司则应对股改的计划安排作出说明;四、监管部门非常关注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问题,要求2006年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应该说,这些都是大家需要关注的要点。

  业绩预期初露锋芒

  主持人:年报披露期将至,市场对业绩题材的关注度大为提升,像昨日盘中表现出色的五矿发展中信证券等,都与其发布的业绩大增预告有关。业绩预告,会不会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炒作的一大兴奋点?

  北京首放 董 琛:的确如此。随着信披制度的完善,业绩快报和盈利预测的陆续披露,使上市公司经营信息的透明度有了明显提高,市场也对相关公司股价做出了及时反映。像1月5日,浦发银行发布业绩快报,每股收益0.77元。该股在4个交易日内,上涨幅度达10.11%。市场普遍认为,浦发银行近期的大涨,与市场预期该行完成增发后业绩将快速增长有很大关联。我们认为,与其等待年报公布后去寻找“白马”,不如多关注业绩预期公告,寻找其中的市场机会。

  “黑白双线”伏击年报行情

  主持人:两位认为,在挖掘年报行情的投资机会时,投资者总体遵循什么样的原则,胜算能提高一些?

  北京首放 董 琛:首先,挖掘年报黑马。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将受到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不排除在地产、金融等行业中产生黑马。

  其次,关注年报白马。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一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提前对2006年的业绩作出预增、预盈、预亏和扭亏等公告,投资者可以就此进行研究和提前进行投资布局,充分享受牛市盛宴中的“年报”大餐。

  具体而言,投资者可以重点挖掘银行、地产、机械、钢铁、煤炭和高速公路等行业中预增股的投资机会。当然,一些预盈和扭亏的个股,将会在年报行情中制造惊喜,建议激进性投资者给予适当关注。

  民族证券 唐震斌:有两类

股票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上市公司已经公告业绩预增预盈,以及年报中有望推出大比例送、转股题材的白马股;其次,要善于挖掘根据新会计准则能够带来新投资机会的公司。商业、
房地产
等行业具有较大的价值重估机会,是黑马经常出没的板块,需要高度关注;此外,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较多非流通股的公司,以及处于价值“洼地”的投资品种也要挖掘。像近期电力、煤炭、水泥行业开始活跃,表明他们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已引起了场外资金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