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市场新格局:两大阵营的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56 新浪财经

市场新格局:两大阵营的角逐

  提要:央行表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说明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在未来的一年内中仍然普遍存在,近期活跃的A股市场也反映了这一点,连续数天的涨停风暴在一次又一次地上演,可以说,目前的市场已经成了大蓝筹与二三线个股竞速的赛场。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主力勇于做多的秘密武器:央行表示,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分析,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上周末央行在新年之初突然宣布再次上调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正是希望抑制固定投资反弹,在流动性过剩问题取得主动地位。然而,中国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和本币升值因素吸引着境外资本源源不断流入,使得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在短期难以控制。

  而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存在,刺激着A股的进一步疯狂,以至任何利空消息已经显示有点渺小与单薄。例如,证监会多次表态A股已经发生了较大的转折,但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建议投资者需要保持理性,不可盲目追高;上交所为了避免国寿推高指数修订了规则,管理层所做的这些,都有些给股市降温的味道。但是,指数仍然在不断刷新新高;近日港股下跌了,A股依然我行我素。更有意思的是,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大幅下挫,但是有色金属股仍然能逆风飞扬。

  事实上,流动性过剩也正是主力勇于做多的重要原因。因为整体而言,目前股市仍然处于可接受的合理区间,支持股价上涨的基本面因素仍然没有改变。在市场资金十分充裕的情况下,一定范围内的溢价仍然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2)“国寿行情”的最大特色:常言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大蓝筹股在过去的06年中主宰了市场,这种局面不会轻易改变。尤其是在入市资金规模日益壮大、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情况下,作为优质资产的大蓝筹更具有稀缺性的特点。中国人寿上市后,主力首日就接下了120亿的巨额抛盘,显然是有大力运作该股的意图。一方面,中国人寿作为上市的保险第一股,正面临着行业快速增长的机遇,市场想象空间巨大。另一方面,中国人寿上市11日之内不计入指数,大幅炒高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多的负面影响,其次炒作高市盈率的中国人寿容易推高其它大蓝筹的估值标准。

  不过要注意的是,国寿引领的蓝筹行情可能和前期行情有所不同。具体有以下两点:第一,相当部分大蓝筹已经有一定涨幅,连续大幅上升已经不太现实。更大程度上,大蓝筹会表现为进二退一的、轮动式上涨。第二,前期升幅落后二三线个股补涨意愿较大,吸引了市场部分资金的参与,对大蓝筹的炒作有一定的影响。

  策略上,需要注意市场热点的变化,即大蓝筹与二三线股之间上涨节奏的切换,当然鱼和熊掌不能兼而得之,投资者只要认真把握其中一方,相信会有不错的收获。

  二)主力资金博弈:

  以风格而言,运作银行股的主力资金手法是相当凶狠的,每天几十亿的成交额,也反映出他们的资金规模是相当巨大的。另外,从这批资金提前两天坚决出局,到上周末公布准备金上调,均有周密的计划和明显的信息优势,估计和御用资金有关。从容量角度考虑,大蓝筹仍然是他们布局的重点,如市盈率较低的电力、煤炭等。除此之外,未来3个月内年报将逐步披露,提前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同样也是机构资金另外一个重要任务。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注意大蓝筹与成长股之间可能出现的节奏切换,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盘呈现震荡盘升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二线蓝筹股板块部分个股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