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叶弘观点: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00 新浪财经

叶弘观点: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我提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

  长年的股民朋友打交道,一个常见的投资误区是太过分散投资。我经常看到,一个十万资金的投资者,竟然能够买10多只股票。在股市上这样的投资方式,能够赚钱绝对是奇迹!

  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股票不是都涨的。所谓“二八”现象的形成,说到底就是因为股票有的涨,有的在牛市中也不涨。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种权威的投资理念,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具体的股票实战操作中,它适用于机构,而不适用于个人,或者说不适用于中小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人家钱多啊,一个篮子也装不下,不分开装也不行。但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即使是机构投资者,一般十亿或数十亿的资金,从基金公告的投资组合看,多者也就是十多只股票。但看看我们这些中小散户多少资金?又买了多少只股票?

  同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你一共十只鸡蛋,却放在了十只篮子里,表面看是分散投资风险,其实风险更大!能够上涨的股票肯定是少数的,今后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即使是大牛市,其盘中股票,也会是一部分股票的反复上涨,是以另外一部分股票的下跌为代价的。不是吗?你看看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冲上了20000点,但盘中却仍然有大量的、价格只有几分钱的所谓“仙股”。这样的市场格局,如果有一天也成为中国股市的现实,这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想过没有?

  太过分散的投资,另外一个原因是对于投资方向,投资目标心里没有底。但又比较贪婪,希望把好股票都装进自己的篮子里!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哪怕在牛市行情背景下,也会是白忙活。

  小时候读书,有这样一个故事:楚王出外出打猎,看见一只兔子,拔箭便要射,这时从草丛中又窜出一只梅花鹿,楚王大喜过望,连忙将箭对准了漂亮的梅花鹿,正在瞄准,这时一只大花雕从远处飞来,吸引了楚王的注意力,楚王又将箭移向了花雕……那只花雕突然加快了速度,在空中画了一道美丽的弧线,不一会就消失在遥远的天际。楚王缓过神来,兔子、梅花鹿、花雕都没有了踪影,楚王什么也没有打着,空手而归!

  还是说股票。

  我们清楚地看到:这轮行情的推动者是日益壮大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主流投资理念就是重仓重点股。否则我们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国航这样一些超级大盘股被炒得鸡飞狗跳、黑马奔腾!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作为个人投资者,只能顺势而为!具体操作上,建议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重仓重点股,用你全部的爱去呵护、保护、培育你的鸡蛋!

  当然前提是要精心地选择股票,逢低买入!

  目前市场非常活跃,盘中的短线品种主要集中于低价股的全面补涨,和机构资金在二线蓝筹上的新的一轮布局。本博反复推荐的五矿发展神火股份、中色建设、深圳机场等二线蓝筹,近期都有出色的表现。不知你是否持有了它们?今天向你推荐的是一只潜力二线蓝筹股:

  深高速(600548):目前深高速价格在5.8元左右。

高速公路的盈利水平,主要来自于所依托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和车流量以及收费水平。这几项指标对于深高速来说可谓得天独厚。其发展前景在同类板块中是十分突出的。但它目前的价格优势也同样是突出的。正因如此,这只股票盘中机构云集,人均持股量相当集中,这样的股票在这样的牛市行情中,往往容易走出稳步推升的行情。关于它的基本面投资者可查阅相关资料。

  时至年底,选择股票应该重视业绩和成长性。

  还是那句话:年前赚些钱,赚钱好过年!祝愿大家年底投资顺利,过个肥年!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