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紧缩流动性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6:29 新浪财经

紧缩流动性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提要:由于流动性过剩必是2007年一个困扰管理层的问题,所以小幅持续紧缩流动性(加息或者提高保证金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但是,在某种情况的逼迫下(如资本市场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央行甚至突然大幅收缩流动性,从而改变市场阶段性格局。

  我们认为,流动性过剩的状况目前在股市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一点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而实际上,随着人民币升值空间预期的加大和外贸顺差增加趋势在今年内难以短期逆转,流动性过剩也必然是2007年一个困扰管理层的主要问题,所以小幅持续紧缩流动性(加息或者提高保证金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但是,在某种情况的逼迫下(如资本市场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央行甚至突然大幅收缩流动性,从而改变市场阶段性格局。

  一,利率存在大幅上调的空间

  本栏目认为,目前利率存在大幅上调的空间。

  1,利率上调空间大

  从实际上来说,目前我国的利率和准备金率都不算太高,这就为央行大幅紧缩流动性提供了空间。准备金率目前的水平为9.5%,而在98年之前的整个90年代一直停留在13%,同时目前大部分新兴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普遍停留在9.5这一空间以上。也就是说,存款保证金率再度提高3-4个点是完全可行的。

  另外目前我国利率水平也停留在较低位置,存在大幅上调的空间。所以客观上存在大幅上调准备金率或者利率的空间。

  2,流动性过剩压力

  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流动性过剩必然是未来央行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央行采取以控制流动性为主要目标的货币政策是合理的,而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增加以及货币政策紧缩的空间两者共同作用下,紧缩性货币政策顺利成章的推出。

  我们认为未来存在央行继续大幅调高准备金率或者利率的可能性,同时可能采取持续小幅提高以及一次性调整的两种方式。

  二,管理层倾向持续小幅紧缩

  本栏目认为,管理层更加倾向于采取小幅提高存款保证金率或者小幅加息。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即可以达到管理层收缩流动性的目标,也不至于因突然提高而导致资本市场和其它领域如

房地产等的震荡,从而避免给银行体系带来太大的冲击,对整体经济的发展产生过多负面影响。

  三,资产泡沫过大也会逼迫管理层大幅紧缩流动性

  流动性过剩是目前市场不可避免的趋势,尤其是在本币升值背景下外资的不断流入。从本币升值的国家来看,流动性宽裕也是难以避免的,并且在此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资产泡沫的出现和放大。

  我们认为,如果资产泡沫化达到一定的程度,央行和管理层很有可能在资产泡沫可能会带来更大风险的压力下大幅紧缩流动性,而这必然对市场产生阶段性影响。

  四,流动性增长速度放缓和2007年市场格局

  本栏目认为,2007年流动性宽裕的格局依然将维持,但是流动性增长的速度可能会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年初升值加速的背景下放缓。同时推动市场上扬的推动力不是流动性宽裕的现状,而是流动性增长的速度以及预期。所以在此基础上,2007年的行情可能较难在流动性快速增加的背景下持续出现普涨型牛市,而会进一步转化为结构性牛市。

  1,金融地产板块潜力已不大

  这一点本栏目已经多次强调过了,在流动性增长速度难以维持的情况下,金融地产板块的持续攀高难度可能较大,其增长潜力已不大。

  2,产业结构升级

  另外本币升值背景下的产业结构升级将成为长期主线,这才是值得投资者真正关注的。另外,人民币加速升值可能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进程。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