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寿闪亮登场 锁定成长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8:12 新浪财经

国寿闪亮登场锁定成长蓝筹

  提要:备受市场瞩目的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高调登场,再度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周二深沪大盘双双刷新了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并创出历史成交天量。在流动性十分充裕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处于市场估值洼地的钢铁、电力以及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更成为资金流向的重点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除了权重指标股和具备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板块表现活跃之外,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包括电网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等类个股正在受到主力机构的大举增持,后市表现不能忽视。此外,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金融、地产、航空也保持活跃。

  今日市况

  在中国人寿高调登场以及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重新活跃的带动下,周二深沪市场再现普涨局面,市场人气十分活跃,两市股指继续维持震荡上攻的强势运行格局,并创出收盘新高,全天合计成交达1238.20亿,再度刷新历史记录。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711.05点开盘后在钢铁、石化、重组等热点带动下继续走高,随着金融、航空、地产以及权重指标股的活跃,午后大盘进一步上攻,并再度突破28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809.39点,并以接近全天高位2807.80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并再度刷新行情新高7095.73点。

  从盘面情况看,继续呈现普涨格局,其中上海市场的涨跌比例为723:86,深圳市场涨跌比例为508:79,中国石化天威保变、青山纸业、武钢股份马钢股份金盘股份长安汽车等27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具体来看,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和个股受到市场追捧,尤其是石化、钢铁板块表现突出,如中国石化、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本钢板材邯郸钢铁、马钢股份等。其次,消费及消费升级板块的酿酒、食品饮料、医药、汽车等如第一食品、三精制药、长安汽车等走势活跃。注意到,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地产、金融、航空等也有良好表现,如浦发银行海南航空中国国航浦东金桥万业企业天鸿宝业金丰投资等。电网设备、新能源等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个股以及具备资产重组与注入的个股也受到市场的追捧,如金盘股份、都市股份、天威保变等。值得关注的是,权重指标股的再度走强成为周二市场的一大亮点,如中国国航、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人寿(601628)今日高调登场,以37元开盘,盘中冲高至40.20元,最终以38.93元报收,涨幅高达106.20%。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2711.05点开盘,最高2809.39点,最低2691.36点,收盘2807.80点,上涨100.60点,涨幅3.72%,成交877.37亿;深成指开盘6894.20点,最高7095.73点,最低6848.73点,收盘7078.59点,上涨208.09点,涨幅3.03%,成交360.8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巴塞尔称,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必须关注当前政策工具所产生的效果。此外他还表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

  2、截止昨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达到创纪录的91194.26亿元;非限售股市值则创出26318.42亿元新高。根据测算,去年我国GDP已超过20万亿元。因此目前沪深股市股票总市值已占GDP的45%。

  3、国家审计署昨日公布2007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审计署今年将对全国市(县)企业职工的5项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对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审计,还将开展对中国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情况的审计调查。

  4、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昨日公布,发审委2007年第3次会议通过了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根据此前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兴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

  后市简评

  备受市场瞩目的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高调登场,再度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周二深沪大盘双双刷新了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并创出历史成交天量。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钢铁板块等二线蓝筹整体走强之外,权重指标股包括中国石化、中国国航以及近日出现大幅震荡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也纷纷响应,再度成为指数上扬的加速器。

  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强调,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银行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主力机构不可能因为权重指标股出现短期休整而选择战略性退出。特别是随着中国人寿的加盟,将进一步夯实权重指标股群体对市场的绝对影响力。权重指标股权重指标股群体作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在未来行情发展中将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估值优势吸引主力机构狂扫钢铁板块

  权重指标股群体作为市场的中流砥柱,近阶段的强劲表现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并吸引外围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正是在流动性十分充裕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处于市场估值洼地的钢铁、电力以及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更成为资金流向的重点板块。

  周二市场中钢铁板块的强劲表现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从热门板块排名中可以看到,钢铁行业以5.20%的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成为周二市场最为瞩目的热点之一,其中太钢不锈、马钢股份、武钢股份强劲涨停,邯郸钢铁、凌钢股份韶钢松山唐钢股份等也大幅上扬,位居涨幅前列。从估值水平来看,钢铁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十分具备优势,是当前市场处于估值洼地的一大板块,从而吸引主流资金的大举介入。从近期的盘面表现来看,包括钢铁板块在内的二线蓝筹的全面活跃,都显示出主流资金仍在进一步发掘市场的估值洼地。

  机构重点增仓成长蓝筹

  周二中国人寿的闪亮登场,充分表明主流资金对于成长蓝筹的青睐。事实上,从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除了权重指标股和具备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板块表现活跃之外,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包括电网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等类个股正在受到主力机构的大举增持,后市表现不能忽视。此外,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金融、地产、航空也保持活跃。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