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看市:金融股调整 又是机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1:03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金融股调整又是机遇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4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以及草案规定统一后的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消息;而且随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近期召开,中国金融混业经营有望在2007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金融时代即将来临,以及07年银行业将实现30%的盈利增长等因素等因素的影响,近期金融板块维持上升态势,虽近日有所回调,但仍领先于同期大盘。

  由于所得税率及税前扣除项的差异,我国内资银行的所得税负担高于外资银行。根据我国上市银行05年的财务报表计算,如果不考虑税前扣除项变动的影响,其业绩将平均提升16.13%,高于所得税率调整对净利润11.94%的拉升作用。其中,提升幅度最大的分别是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除税率外,内资企业的税基明显高于外资。其中,人员工资在商业银行的费用支出中占重要比重,如果该项税前扣除规定发生变化,A股内资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将平均提升4.23%。受益最大的分别为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中国银行。

  央行近日发布的2006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2006年第4季度,反映银行业总体经营情况的银行业景气指数创历史新高,达69%,实现了连续6个季度的攀升。银行业景气高企,主要表现在银行资金来源充足,需求旺盛,各项目财务指标景气指数走高并创年内新高,银行业运营健康平稳。调查还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回升,银行家对宏观经济运行判断趋好,信心指数全年波动较大。美国在银行混业经营后,其非利息收入比例就稳步提升,相应其股价也快速上升、翻番。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

商业银行旗下基金公司纷纷成立的事实表明金融混业经营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或许商业银行涉足保险业也可能在近期成为现实。凭借着其在网点、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雄厚优势,国内银行注定将成为未来混业经营模式的核心力量,是金融混业经营的最大受益者。随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国金融混业经营有望在2007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金融时代即将来临。

  2007年宏观经济转型、货币政策面、竞争以及行业税制改革四方面的因素将继续推动银行业实现30%的盈利增长,单位资产盈利率ROA上升到0.8-1%的水平,从而对股价的上涨形成60%以上幅度的支撑,同时支持估值中枢从PB2-3倍向PB3-5倍推进。“加入WTO全面开放承诺+利用外资

十一五规划”中关于外资银行设立网点、开展人民币存款业务、购买国内银行股权等方面的限制性开放规定,将在2007年继续推动国内银行股权收购价值上升。

  二级市场上,金融板块近期强势上涨,由于短期内累积涨幅过大,近几日有所回调,但仍领先于同期大盘,由于金融板块优秀的基本面加上中国人寿的上市,将引发机构全面抢筹,预计该板块后市仍将继续上涨,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