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寿高定位难撼股指运行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聚焦保险第一股·大盘趋势

  创造中国证券市场多个纪录的中国人寿今日挂牌A 股。作为第一只保险股、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创下A 股市场I P O 新纪录和97倍最高发行市盈率的中国人寿,头戴着诸多光环,身价扶摇直上,被追捧是必然的事情,其上市定位究竟应该在何处?后市表现会如何?对大盘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呢?

  预期过高机会反而小

  炒股票就是炒预期,预期低的股票上市不见得机会少,预期高的股票相反机会可能更小,这从中国国航和网盛科技上市后的表现可见一斑。

  中国国航上市之前,从公开信息看,行业不景气、油价高企、业绩偏低、流通盘大,诸多分析人士认为破发将成必然。果然上市当天破发,收盘勉强维持在发行价。正当投资者均看跌该股之时,上市大约一个月的国航突然放量涨停,不仅打开了上升空间,而且还拉动大盘上涨。到昨日收盘为止,短短三个多月涨幅已超过一倍。

  而另一只万众注目的纯网络股———网盛科技,分析人士预期挂牌将冲击百元大关,投资者也寄予无限希望。尽管开盘68.10元上涨了383.32%,最高摸到了78元,但由于盘中振幅过大遭到三次强制停牌。当日报收在62.80元,尽管涨幅高达345%,但却拉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大阴线,之后经过小幅反弹,出现持续下跌。昨日收盘56.93元,较挂牌价下跌了16.4%。

  定位过高拖累金融股

  从中国人寿的定位来看,多数分析师预计其首日涨幅将达到六成以上,定位区间在25-40元人民币之间,但在近期炒新热情高涨的背景下,一些分析师甚至预计首日也有可能会涨到45元附近。唯独摩根大通不看好保险股,其报告将中国人寿的投资评级由“增持”调低到“减持”,认为股价可能会下跌30%。

  从目前金融股的A股和H股的价差看,昨日工行H股收盘4.78港元,与A股收盘5.54元差价在15%左右,中国银行H股和A股价差在21%左右,可以认为,15%-20%左右的差距是合理范围,考虑到首日上市的高预期,差价30%也可以理解。照中国人寿H股昨日回升2.874%、报收26.85港元、升水30%,人寿A股合理定价当在35元左右。

  如果超过该价的10%,将明显高估,可能导致一步到位,未来面临价值回归的压力,有可能带动金融类公司阶段性走弱;反之将刺激金融股走强。而从目前预期看,高定位的可能性更大。

  人寿上市不改大趋势

  为了改变上证指数虚增的情况,上证所近日出台新股上市首日不计入指数的规定,所以,人寿上市自身并不影响指数,只是通过相关个股的联动影响大盘。但从目前盘面观察,银行股的暴跌并没有导致大盘见顶,相反迎来了个股的普涨。工行和中行尚不能扭转大盘趋势,上市后位列第四权重的中国人寿就更不可能改变牛市的趋势。有市场评论认为,中国人寿上市将成为大盘中级调整的导火索,是多空的分水岭,显然是过高估计了个股的作用。

  深综指追赶上证指数

  在上周出现天量大震荡后,昨日又有上调银行存款

准备金率的利空,但大盘却再度演绎了利空出台变利多的一幕,大盘再度企稳并震荡向上。上证指数收出光头光脚长阳,收报2707.20点,涨2.49%,成交735.24亿;深证成指收报6870.50点,涨2.45%,成交351.13亿。两市共成交1086.37亿,较上一交易日放大逾半成。而深综指更是大涨3.02%,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有追赶上证指数的趋势。

  从盘面观察,在银行股整体强势调整、先抑后扬的背景下,市场热点纷呈,医药、电力、交运、机械、航天军工等领涨大盘,两市涨停个股近六十家之多,而下跌个股则仅有六十家左右,市场再现久违的全线普涨格局。由于倒“二八现象”才刚刚开始,后市有望延续,由此大盘将进入震荡盘升阶段,个股则迎来炒作的黄金期。 海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