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看市:受益原油下挫 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8:30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受益原油下挫空间巨大

  今日上证综合指数开盘2621.07点,最高2708.44点,最低2620.63点,收盘2707.20点,涨65.87点,量能达到735.4亿,两市维持千亿以上。

  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上周跌势的影响,周一两市大盘略微低开,随后迅速出现两波冲高,但随后跟风盘明显减弱,获利抛盘再度涌出,股指出现快速下探的走势,午市收盘前大盘呈现探底企稳的态势。午后银行股企稳回升引领大盘形成又一波上涨行情,尾市快速拉升反映出多方势力依旧强大。从收盘情况来看,形成了光头光脚的阳线,再度突破27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上继续呈较高的水准,并有放大的趋势。预计后市仍以震荡上行为主。

  航运行业:油运需求旺盛 散货市场转暖

  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国家希望提高国油国运比例,目标是至2010年由目前的不足20%提高至50%,2015年提高至80%。预计2010年中国进口原油将突破1.8亿吨,假定其中八成由VLCC运输,则至少需要30-40艘VLCC。再考虑到目前国内航运公司拥有的20艘左右的VLCC中有1/3的单壳油轮至2010年将淘汰,则预计从目前至2010年中国将需要新增20-30艘才能承运50%的进口原油。而中国船队目前订造的2010年将会交船的VLCC不足20艘,VLCC供给仍将存在缺口,因此预计中国油运公司需求旺盛,运量将随运力增长而增长。

  而预计受全球运力供略过于求的影响,运价指数WS在2010年前有下跌压力。然预计油价上涨将带动WS指数的基准上调,因此虽然运价指数本身预计小幅下跌,但是油运公司收入因指数基准上调而不致出现下滑。

  因运力供给不若预期迅速,BDI指数于年中开始反弹。我们看好其后市表现,主因运力供给增长减慢,而需求将保持旺盛。Clarkson数据显示,2006年增加的散货运力为2,780万载重吨,,而这一数字在2007年将减少至2,340万载重吨,2008年将再减少至1,890万载重吨。而需求预期将保持平稳增长,运力增长减慢将使得中07-08年运价保持在高位。建议投资油轮和干散货类上市公司中海发展(600026)和中远航运(600428)。

  化工行业:成本压力趋于缓解

  成本压力趋于缓解,毛利率有望回升。06年8月份开始,国际油价开始了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WTI、BRENT原油现货价格短期降幅达25%。受此影响,下游石化产品价格也随之回落。随着部分化工类产品价格的提高以及石油价格的回落趋稳,化工行业收入增幅低于成本增幅的状况在07年有望得以改变,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望回升。

  化肥行业整体趋弱,钾肥一支独秀。氮肥业受新增产能投放、成本上升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国内钾肥资源缺乏,在国际钾肥价格上升带动下,预计国内钾肥行业07年仍将保持50%的高毛利率水平,重点关注盐湖钾肥(000792)、华鲁恒升(600426)、云天化(600096)。化工新材料业,前景依然看好。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国内高分子聚合物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上市公司中拥有技术、规模优势龙头企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重点关注烟台万华(600309)、星新材料(600299)、新安股份(600596)、广东榕泰(600589)。

  重点关注个股:S仪化(600871)

  公司是我国聚酯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生产销售的聚酯类原料和产品占全国聚酯产量近二分之一,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现代化纤和化纤原料生产基地,在世界上被列为第五大聚酯生产商。公司投资近20亿元的45万吨/年PTA在去年四月份投产,使公司的聚酯产品产量继续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公司PTA的原料自给率达到了80%,为公司毛利率的作出极大的贡献。随着全球聚酯和纺织业的发展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以及中国境内聚酯需求和纤维加工能力的持续增长,使今后几年中国聚酯需求每年将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聚酯技术应用领域的扩大,专用料、差别化、非纤聚酯需求增长将更快,这也使重点向该领域发展的公司迎来商机。

  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当前化纤行业的整体复苏迹象已经比较明显,而国际原油过滤到过度投机回归理性之后,大大改善了该行业的发展环境,这对仪征化纤这样龙头性的上市公司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未来市场对其业绩预期也将获得较大提升,

  二级市场上,该股从底部3元附近开始震荡上行,同时股东人数持续减少表明有大资金悄然收集筹码迹象,作为拥有含权概念的S股该股投资价值明显被低估,后市有望一触即发,井喷行情即将来临,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德邦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