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调存款准备金 意不在沛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8:00 新浪财经

上调存款准备金意不在沛公

  上调存款准备金表明了央行决定管理过度的流动性过剩的态度,是否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向紧缩的货币政策过渡呢?从前面几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后的市场反应来看,市场依旧是高歌猛进,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本次上调在香港和深沪市场都有了提前的反应,应该说消化了一半的利空因素,有意思的是发布的时间不是在国寿上市后,而是在国寿上市之前(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是在工商银行平安落地后),可见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上次为了给工行保驾护航,鼓励市场做多,所以将上调准本金放在后,而这次放在国寿上市之前,就是有明显的给市场降温,让股票价格恢复到合理理性的区间的意图,透过政策发布时间的微妙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管理层对市场过热气氛担忧的心态,不希望在一两个月就透支了2-3年的经济增长;

  从周小川行长近期发表的观点中我们看到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态度,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而且将金融体制改革也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目标来管理,所以对股市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还是一个微调的动作,也许周一大盘拒绝深幅调整就表明了市场对此的反应。

  货币政策的难题在于多个目标之间的平衡,但在2007年推动金融体制改革是根本,因为周行长认为延缓改革不仅对经济发展、货币政策的顺利推行都有负面效果,所以建立一个有效运作的经济金融体系是货币政策优先考虑的位置,金融企业的改革和上市进程才走了一半,我们还是需要一个稳定健康向上的

证券市场,人们不应该将这次调整
准备金
看成是管理层做空的信息,而是在沸腾的火炉上浇上适当的凉水,以便保持合适的温度,就市场本身来说,继续扩容的金融企业上市还会源源不断,在合理的预期下他们能够找到更好的价值点。

  从上调准备金加上交通银行即将登陆A股的消息,可以确认管理层有为股市降温的意图,但并没有刻意打压股市,因为上调准备是比较广泛的一项货币政策,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克制银行的贷款冲动,由于近期几家大银行股的融资,资金快速增加也增长了银行企业的放贷冲动,从而影响整个宏观控制经济增长过热,但如今推动市场估值水平的两条路径还是没有改变,那就是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过剩和实体经济中的剩余储蓄,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实体经济中的多余资金才会源源不断流入市场,而现在的资金的流入并非完全来自银行体系的资金,主要是企业的剩余和基金募集的资金,对这个重大的货币政策决定,我们确认市场将很快消化掉。

  中广信息李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