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把握节奏 战术调仓应对市场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7:24 新浪财经

把握节奏战术调仓应对市场变化

  提要:经过新年前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冲高回调之后,周一深沪市场57只非ST个股的强劲涨停和个股普涨的局面再度显示出当前市场强势运行的格局依然十分明显。观察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主流资金通过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群体和金融板块的持续拉升,完成了近阶段加速上攻行情的历史使命之后,将目标重点锁定在机场港口、能源电力等公共事业为代表的具备估值优势且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板块;与此同时,医药、汽车等消费和消费升级行业、航天军工板块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等题材也成为基金等机构战术调仓的重点方向。

  今日市况

  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止跌回稳、个股普涨的格局之下,周一深沪大盘呈现震荡回升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阳线报收,成交量保持放大水平,全天合计成交约1086.3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621.07点略微低开后随即在二线蓝筹板块走强的推动下展开反弹,随着部分权重指标股的止跌回升和蓝筹板块的走强,市场做多意愿逐渐增强,医药、港口、汽车、电力等纷纷走强,带动大盘稳步上扬,上证综合指数最高冲高至2708.44点,并以接近全天高点2707.20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放量上攻的态势,并创出收盘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其中上海市场涨跌比例为808:31,深圳市场涨跌比例达到587:25,宁波海运福田汽车上海医药山西焦化数源科技中信国安等57只非ST个股以涨停板报收。具体来看,具备估值优势或成长潜力的二线蓝筹包括能源煤炭、电力、汽车、机场港口、航运、水务等板块个股继续走强,如山西焦化、国投电力内蒙华电中远航运国电电力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天津港深圳机场等。其次,消费及消费升级行业包括医药、食品饮料、旅游、数字电视、传媒网络等表现活跃,如上海医药、双鹤药业、三精制药、南京医药红星发展桂林旅游、峨眉山、东方宾馆、中信国安等。此外,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题材股也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西飞国际、*ST金岭、火箭股份成发科技、国投电力等。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拖累大盘冲高回落整理的银行板块出现止跌回稳的态势,其中工商银行涨幅达到1.65%,中国银行在5元整数关口附近也获得一定支撑。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2621.07点开盘,最高2708.44点,最低2620.63点,收盘2707.20点,上涨65.87点,涨幅2.49%,成交735.24亿;深成指开盘6693.30点,最高6872.62点,最低6691.39点,收盘6870.50点,上涨164.26点,涨幅2.45%,成交351.1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2006年底,未能解决资金被违规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还有17家,涉及占用额92亿元,其中,三九医药占用额达37亿元,占未清欠额的40%。对这17家公司,中国证监会已经立案稽查,并将相关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公安机关。

  2、深交所日前发出通知称,该所将于1月15日起实施《交易规则》中规定的即时成交剩余撤销、全额成交或撤销两种新市价申报方式。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是指与对手方委托依次成交,未成交部分自动撤销的市价申报方式;全额成交或撤销申报是指如果可以与对手方委托完全成交,则依次成交,如不可以完全成交,则委托全部自动撤销的市价申报方式。市价申报只适用于有价格涨跌幅限制证券连续竞价期间的交易。此前,深市已经实施了三种市价申报方式,分别为对手方最优价格申报、本方最优价格申报、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

  3、沪深证券交易所消息称,两市今日均无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自今日起,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

股票(股票简称前冠以“S”标记的)的涨跌幅比例统一调整为5%,沪深证券交易所对该类股票采取与ST、*ST股票相同的交易信息披露制度。有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1303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市值比例达98.55%。其中有1143家公司已完成股改,有40家公司由于各种原因仍未进入股改程序。

  4、统计到去年年底,共有321只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运作,资产净值合计8564.61亿元,份额规模合计6220.35亿份,较去年分别增长了82.56%和32.28%。其中,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总额从2005年的2371.47亿元增加到7353.37亿元,增加了4981.90元,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85.86%。

  后市简评

  经过新年前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冲高回调之后,周一深沪市场57只非ST个股的强劲涨停和个股普涨的局面再度显示出当前市场强势运行的格局依然十分明显。观察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主流资金通过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群体和金融板块的持续拉升,完成了近阶段加速上攻行情的历史使命之后,将目标重点锁定在机场港口、能源电力等公共事业为代表的具备估值优势且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板块;与此同时,医药、汽车等消费和消费升级行业、航天军工板块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等题材也成为基金等机构战术调仓的重点方向。

  机构博弈主战场:权重指标股群体短期休整不改长期趋势

  虽然上周中国银行配售部分8.7亿股上市流通给短期走势造成一定冲击,特别是上周五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双双以跌停报收给市场人气造成一定打击。但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银行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因此实力机构不可能因为权重指标股出现短期休整而选择战略性退出。

  随着中国人寿的即将加盟,将进一步夯实权重指标股群体对市场的绝对影响力。笔者认为,权重指标股权重指标股群体作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在未来行情发展中将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部分机构战术调仓引发涨停风暴

  权重指标股经过阶段性的加速上攻之后,由于估值分歧等因素而进入短期休整。而部分机构正是借助权重股休整的契机而迅速展开战术性的调仓,从近日的盘面表现和基金等机构持仓变动的情况来看,部分机构已经展开了主动地战术调仓。笔者在近期的文章中已经提到,随着股指的快速拉升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不断提升,权重指标股的吸引力开始减弱,与此同时,具备估值优势、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将再受市场瞩目。

  无论是钢铁、能源煤炭、电力板块的活跃,还是医药、汽车、港口机场等个股的走强,都显示当前市场资金流向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港口机场、水务等二线蓝筹板块除了估值优势之外,相关行业和公司大多属于典型的防御性的行业。从这个角度来看,部分机构的投资策略开始侧重于积极防御的策略。

  除了二线蓝筹之外,消费和消费升级行业,资产重组与注入以及其它具备补涨潜力的个股也纷纷走强。比如周二市场中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强和航天军工板块的突出表现等。

  迎合市场新格局,适当调仓

  在当前市场强势运行的格局之下,笔者认为投资者应积极跟踪主流资金的动向,把握行情节奏进行适当的调仓。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