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电力行业改革 电力股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2:32 容维投资

电力行业改革电力股暴涨

  随着中国电力供应的逐步宽松以及国家对节能降耗的重视,中国开始加大力度调整火力发电行业的结构。对大型的火电的企业以及风电和水电类企业构成了直接利好,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相关企业。

  06年我国电力行业新增产能的投放会达到历史高点,预测新增产能投放速度将从07年开始逐渐降低,而电力需求增速仍将高位运行。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趋势将会减缓,07年可能出现利用小时数的拐点。07年煤炭产能仍处于快速释放期,同时“一金两费”的部分征收以及煤炭资源税的提高,会提升煤炭企业的经营成本,煤炭市场价格仍将高位盘整。

  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和企业的盈利能力一直高于国外同类企业,但是由于市场过度担忧电力新增装机投产、竞价上网的负面因素,投资者并没有看到市场份额逐渐向主流电力企业转移这样的行业格局变化,造成主流电力企业估值有所偏低。节能降耗将会是未来两年电力行业的投资主题,在这个背景下,电力行业优胜劣汰格局将加速出现,大型、先进机组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具备抗周期性特点的主流水电企业,以及在行业低谷阶段通过整合上游,降低采购成本、以大机组代替中小机组,并通过兼并重组来降低运营成本、灵活采用各种金融产品来降低融资成本的主流火电企业的投资价值将得到提升。

  电力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资金密集型基础产业,其消费由经济的增长驱动。我国电力需求增速跟随GDP增速、产业结构变动的趋势以及居民生活用电水平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电力需求增速远超过GDP增速。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是反映电力消费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速之间比例关系的指标,它受到整个经济体产业结构变化的影响,并随着电力行业的供需失衡而发生周期性波动。

  二级市场上,虽然电力板块近期强势上涨,但涨幅仍明显落后于大盘同期水平,有补涨要求。由于电力系统的整合,二级市场中的许多优质电力公司将借此“东风”一飞冲天。投资者可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