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涨停个股增多 人气依然较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59 新浪财经

涨停个股增多人气依然较旺

  一、 市场综述

  涨停个股增多 人气依然较旺

  周五股指重心下移。继周四两市股指尾市跳水后,今天上午的走势一改过去的高歌猛进,开始整体下移。最高才上行至2685.80点和6777.81点。下午的行情伴随着工行和中行的跌停继续下探,好在二线蓝筹股奋起抵抗,两市股指得以在5日均线上启稳。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缩小,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177亿元左右。盘中的观感是,指标股集体下行,好在其它板块紧紧跟上,涨停个股较多,人气未受影响。但短线调整致观望情绪有所增加。

  盘面上,钢铁、汽车两大板块是盘中做多主力,电力、

化工、高速等板块表现较为抢眼,福建水泥都市股份东盛科技马钢股份首钢股份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一汽夏利等近40只个股冲击涨停。中行、工行为首的金融板块集体重挫,两大银行指标股午后盘中跌停。

  07年伊始行情可谓扣人心弦、惊心动魄,接下来的行情会如何发展呢?根据笔者的研究和认识,总体会表现出冲高、震荡、再走高的格局,具体来说就是年初再涨,年中回调,年末冲高,也就是“N”字型走势。原因何在呢?

  昨天我们分析了看多的因素,今天再来看看不利做多的因素。一是国民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在连续四年10%经济增长后,一些结构性矛盾也在加剧。特别是投资与消费、内需与外需的失衡关系,不能再任其发展,节能减排也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07年我国宏观调控将呈现“稳政策、调结构”的新特点,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将把更大的力气用于结构调整,以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果今年国际经济政治环境里无特大突发事件,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大体保持在约9%-10%的水平上。

  二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加重。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11个过剩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从2006年年初4月份的《关于推进铁合金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到2006年年底的《发改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各个政策都详细列出了结构调整目标和要采取的配套措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06年1-11月份,电力、煤炭、钢铁、电解铝等的投资速度在加快。其中煤炭开采以及洗选业投资增长28.9%;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增长13.5%;与电解铝相关的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35.0%。

  三是股市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在06年股指恢复性上涨中,蓝筹指标股特别是权重股涨幅较大,而其它个股涨幅较小,个股的分化非常突出,这一局面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下去,而蓝筹指标股或权重股也不能只涨不跌,一旦重心下移的话,对股指的助跌和人气的伤害将会相当突出。

  四是舆论环境上。由于目前证券市场尚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上仍有许多不明朗的因素,不支持股指的特立独行。如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强调,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可因为牛市的到来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以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会拖累股指走高,表现在年中就是震荡下调。

  综合来看,股指上涨的因素会多于下跌的因素,管理层调控股指的手段仍较多,手中的牌也会不断打出,如股指期货。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最近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取决于以下因素:首先是各方面准备的如何,如内部的管理准备工作,包括技术测试、合约的征求意见、规则的征求意见;其次是投资者需要进行股指期货的教育和培训。最后是推出时证券市场的情况。目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稿已在国务院法制办进行复核,将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这将为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扫清最后障碍。而与此同时,为期3个月旨在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的股指期货全国巡回报告会已经从06年12月2号展开,预计在3月初将结束。而股指期货模拟交易也已经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展开。如此看来,股指期货推出的准备工作,在上半年就会完成。而下半年进行推出应该没有太大的悬念。这样一来年末股指再冲高的概率就加大。

  短线预计下周股指反弹。接下来请关注海运板块的动向。

  二、 黑马摇篮

  上港集团(600018):港口霸主 强势补涨

  近期股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大盘蓝筹股功不可没,总市值排名靠前的银行股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股出现了大幅拉升行情,上港集团(600018)公司目前居两市总市值排名第六位,是总市值前十名公司中涨幅最小的,近日在大盘调整中显示出强劲的抗跌态势,有望成为短线稳定市场的核心力量,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热点题材一:行业龙头,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

  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是目前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上海港唯一的公共码头运营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公司业务包括集装箱、散杂货、港口物流和港口服务四大类,几乎涵盖了和港口有关的所有门类。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位列世界前三位,货物吞吐量已经居世界第一,2006年1月至11月已经累计完成197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7%,全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标准箱大关,直逼香港和新加坡。从洋山深水港区开港至今年11月底,一期港区共靠泊集装箱船舶3775艘次,其中干线船舶达到1022艘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准箱,第一年即超过了设计能力。目前洋山深水港二期已经投入运营,上海港的泊位已经增加到了35个,岸线总长1.01万米,目前洋山港三期工程已经进入计划阶段,预计到2010年上海集装箱的吞吐量会突破3000万箱,发展前景极为看好。

  热点题材二:地理位置优越,竞争优势明显。

  上海港的地理位置靠近主要航路和国际贸易通道,加之强劲的腹地经济依托,目前包括世界前50大班轮公司都已经来上海港停靠,前20大航运企业均已在上海港开通航线,航班密度达到每月1993班次,其中国际航班968条,其航线覆盖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上港集团还制定了长江战略、东北亚战略、国际战略,通过上联长江,北接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完善国际码头运营网络,成为国际化港口枢纽。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航运量将保持快速增长阶段,上海港将是长三角地区的国际通道,具备持续发展动力。

  热点题材三:大盘绩优蓝筹,主力机构青睐。

  上港集团在2006年10月份成功完成换股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总市值接近1500亿元,居于两市总市值排名第六位,而排名前十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近期均出现了大幅拉升,这使得排名第六的上港集团也具备了强劲补涨动力。公司独特的港口垄断优势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最新股东资料显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瑞士信贷等国内外主力均已经大举建仓,表明对其未来发展的看好。

  热点题材四:大资金持续扫筹,短线井喷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换股上市以来累积换手率已经接近300%,日均换手率超过5%,大主力持续扫筹迹象极为明显。该股近期在7元附近强势整理,并未随大盘展开凌厉攻势,短线补涨潜力较为突出,在目前银行股大幅调整的背景下,有望成为主力稳定市场的核心筹码,短线井喷行情即将出现,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 潜力股推荐 

  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位列世界前三位,货物吞吐量已经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10年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3000万箱。公司目前总市值接近1500亿元,居于两市第六位,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瑞士信贷等国内外主力均已经大举建仓。该股近期走势相对落后,短线补涨潜力较为突出,建议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