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钢铁板块会是下一阶段新主热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55 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会是下一阶段新主热点吗

  提要:在昨天、今天指数大幅震荡中,市盈率很低的钢铁板块异军突起。深入研究发现它有良好基本面,是估价明显偏低的板块。它会是下一阶段行情的新主热点吗?……,不会错过新主热点的态度是……。

  在昨天、今天指数大幅震荡中,市盈率很低的钢铁板块异军突起,在000959的首钢、600808的马钢的带动下,连续二天逆市上升,有很不错的升幅。面对该板块出人意料的急促上升,尤其是其平均市盈率仅为十几倍,是目前大盘中最低市盈率的板块,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问题:钢铁板块会是大盘下一阶段的新主热点吗?

  一、钢铁板块这二天都有相当好的表现。

  昨天指数走出了大幅震荡的行情,今天大盘也走出比较弱势,但是,钢铁板块的走势却是逆市有良好的上升。昨天,该板块整体全面起动,并且一度有多只个股涨停板。只是由于大盘尾市大幅跳水,才使这一批个股打开了涨停。但是,其升幅也是比较大的。其中,000959的首钢上升了7。95%,000898的

鞍钢上升了7。85%,600022的济南钢铁上升了8。22%,600808的马钢也上升了7。56%。

  今天,在上证指数下跌了74点的情况下,该板块继续保持了较好的上升势头。其中,000959的首钢全天上升了8。97%,600808马钢上升6。82%,000708的大冶特钢上升4。09%。

  在大盘大幅跳水的情况下,钢铁板块整体仍然有较大的升幅,这是很特别的。

  二、钢铁板块有良好的基本面,是目前大盘估价明显偏低的板块。

  面对钢铁板块奇特的走势,我们回过头来研究钢铁板块的基本面。发现它的估价明显偏低:

  其一、从目前的市盈率看,该板块平均大约在十几倍左右。象600019的宝钢,中期业绩是035元,三季度业绩是0。52元,即第三季度本身的业绩是0。27元。估计全年业绩为0。79元。——由于一季度钢材降价,上半年业绩较低。而今天该股价格为9。1元,市盈率为11。5倍。象600022的济南钢铁,中期业绩是0。32元,三季度业绩是0。59元,即第三季度本身的业绩是0。27元。估计全年业绩为0。86元。而目前该股价格是8。5元,市盈率为9。9倍。又如600808的马钢,中期业绩是0。166元,三季度业绩是0。26元,即第三季度本身的业绩是0。094元。估计全年业绩为0。354元。而目前该股价格是5。17元,市盈率为14。6倍。

  其二、从钢材价格走势看,2006年上半年,价格一度下跌,后来有所反弹,并基本稳定在较高位。展望2007年钢材价格将会是稳中升。目前还没有看到对其价格有明显不利的因素。估计钢铁板块明年的业绩也会有一定的成长。

  其三、钢铁板块是目前大盘股价偏低的个股。在指数上升近二倍的情况下,大盘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上升到三十多倍。而钢铁板块这时的市盈率仍然在十几倍。是目前大市股价比较偏低的板块,是比较安全的板块,也是近期市场寻找的“洼地”。

  这样的板块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连续走出比较好的行情,我们不得不多加思考!

  三、钢铁板块会是下一阶段行情的新主热点吗?

  逆市连续上升,市盈率是大市各板块中几乎最低的,股价明显偏低。这一系列条件都是成为主热点最好的条件。那么它会是下一阶段行情的新主热点吗?

  其一、去年十一月中发动的大型逼空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主炒的热点是大盘蓝筹股,大盘指标股。而钢铁板块正符号这些条件,它的各种特点与前一段时间炒作的中行、工行,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基本上是同一种类型。可以说,它也是大盘蓝筹股、大盘指标股,是理想的主热点替代板块。

  其二、在2006年上升行情中,钢铁板块的总升幅是比较小的,是一个具备补涨条件的板块。同时由于它的沉默,也使市场比较忽视这一个板块。这样也使它成为了比较隐蔽的板块,是新主热点最需要的条件。

  其三、它在近日异军突起很特别很奇怪,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它。

  我们是认为,钢铁板块完全具备成为下一阶段主热点的条件。然而我们也知道,现在作出最后的判断还不是时候。其实深入分析,还有一些板块也同样具备这些条件。中国主力是非常狡猾、奸诈的,钢铁板块会不会只是主力的一个“假主热点”,一个骗局?我们还要进一步观察,分析、研究。

  我们还是抱开放的态度去看待主热点,把所有可能成为新主热点的板块都进行研究。不到最后的时候,不作最后的判断。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