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看市:煤炭股受利好刺激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26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煤炭股受利好刺激爆发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煤炭价格市场化的通知,明确了煤炭价格由供需双方根据市场关系确定,意味着今后除了少数关系重大民生领域之外,煤价将基本实现完全市场化,这将对煤炭企业长期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对于二级市场中的有竞争力的大型煤炭企业构成了直接利好。

  决定产品价格的根本因素在于供求关系,而目前随着煤炭产量的增长和需求增速的下降,以往煤炭供不应求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2005年我国煤炭产量为22亿吨,2006年大致为24亿吨,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而需求增长情况也在发生改变,预计2007年的需求在25亿吨附近,而现有的产能和在建的产能高达30亿吨以上,因此今后煤炭的供求关系将会发生重大的改变,煤炭价格将难以有太大的上涨空间。

  虽然

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价格上扬的空间依旧存在,因此煤炭企业的业绩仍有继续增长的可能,可以保障企业现有的经营业绩。就目前而言,煤炭产品的需求仍高于供应,这就决定了煤价有一定的上涨动力。二级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是煤炭行业的优秀代表,更是行业向好中最大的利益获得者,会在煤炭价格市场化中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与同类上市企业相比,目前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定价普遍不高。从盈利能力来看,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都非常优异。而这些个股的股价定位明显偏低,市盈率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与同等股本或相同业绩的其他企业相比,股价定位都不高。在2006年波澜壮阔的市场行情中,多数煤炭个股表现都不理想,远远低于同期指数的上涨幅度,表明这类个股并没有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而煤炭个股股价之所以表现不强,与市场对这些个股未来预期偏低有关。但煤炭价格市场化之后,同时国家采取多项政策,使煤炭供应稳健增长,因此煤炭价格短期内不会下滑。而只要煤炭企业业绩保持一定的增长,则必然会吸引市场的再度关注,股价有望出现新的表现。

  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作为补涨要求强烈的板块之一,在大盘不断强势上涨并创出新高的同时涨幅严重落后,这就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介入契机。但是对于投资煤炭板块而言,需要明确的是,机会主要是因价值低估带来。这就决定了煤该板块是值得关注的有补涨要求的品种之一,但很难成为市场持续的主流热点,当股价上涨到一定阶段时需要择机出局。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