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200亿元成交创历史天量 新年股市上演大蹦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7:00 京华时报

  

1200亿元成交创历史天量新年股市上演大蹦极

1月4日,在一股票交易大厅内,股民正在观看股票信息。(来源: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敖晓波 实习生 杨峰

  在翘首期盼了5天之后,昨天,股民们迎来了2007年的首个交易日。当天的行情可谓惊心动魄:沪指先是在半天的时间里接连将2700点和2800点的整数关口踩在脚下,随后又在尾盘暴跌百余点。投资者在一天的时间里就经历了从大喜到大悲的情绪转换。昨天,股市还接连创下“10年来盘中最大涨幅”、“6年来盘中最大跌幅”以及“沪深两市单日总成交额首次过千亿元”等股市之最。

  一天创下三宗“最”

  新年伊始,大盘仍延续节前的余威,不断创造新的纪录。在周边股市涨声一片、场外增量资金不断入市的推动下,沪深股市迎来了开门红。多日做多动能的累积,令新年开市后的首个交易日激情绽放,早盘两市双双高开高走。沪指高开61点,直接越过2700点,随后在10点53分,股指一举突破2800点大关。沪指轻易连冲两关之后,盘中高见2847.61点,涨幅达6.43%。盘中涨停的权重股也是前所未有地集中,中国国航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中石化、中国银行以及中国联通等权重股先后涨停。

  然而,就在市场人士和投资者纷纷疯狂追捧权重股之际,大盘突然在14点38分掉头向下,出现大约15分钟左右的跳水走势。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中国银行,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由涨停到变绿,工商银行当天的最大跌幅也达到10%。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带头大幅回落的拖累下,股指快速跳水,沪指10分钟内跌幅逾百点,两市股指均瞬间滑落几近翻绿。

  新年开市第一天就上演大蹦极,给投资者来了个下马威,这一点确实出乎市场预料。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分析认为,昨天大盘的过山车走势说明行情开始出现分化迹象。之前基金的投资过于集中,一旦行情出现松动,就会出现大面积抛售现象,引发行情大幅震荡,昨天大盘的走势就是一个预演。

  即便如此,股市在一天时间里连创3个“股市之最”——10年来盘中最大涨幅、6年来盘中最大跌幅(2000年、1999年各有一次较大跌幅)、沪深两市单日总成交额首次过千亿元——这再次验证了股市激情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大市场全线受挫

  沪深交易所昨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指开盘2728.19点,最高2847.61点,最低2684.82点,报收2715.72点,上涨40.24点,成交863.6亿元;深成指开盘6730.12点,最高6954.64点,最低6659.80点,收盘6705.34点,上涨58.20点,成交353.2亿元。沪市421家上涨,385家下跌;深市257上涨,303家下跌。两市共有19家个股涨停。

  事实上,昨天出现大幅震动的不只是A股市场。包括A股、港股、期市在内的中国三大市场全线受挫,其中A股指标沪指在飙升6.43%后回落,港股下午开盘后也出现急挫,特别是国企指数更是大幅跳水。截至15点7分,国企指数报10432点,大跌332点,最低探至10398点。恒指下午开盘后最低曾见19948点,全日报20025点,仅一天时间就跌去387点。受其影响,港股中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出现了快速杀跌,招商银行也出现较大跌幅,进而带动国内银行股集体杀跌,而期指昨天也以下跌453点收场。

  对此,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认为,国内A股市场确实与周边市场有一定的关联度,但从昨天市场大涨大跌的瞬间轮换来分析,主要是由几只“航母”的带动所导致。其中,工行昨天盘中震幅为0.91元,最大涨幅为0.59元,盘中带动指数上涨73个点,带动大盘震幅达113点;中行昨天盘中震幅为0.60元,最大涨幅为0.54元,带动指数上涨51个点,带动大盘震幅达56个点。综合来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合计盘中带动指数上涨124个点。而昨天沪市盘中最大震幅是172个点,盘中最大跌幅为119个点。该数据若与工行、中行的数据相减,则会得出:盘中其他个股在大盘达到顶点时的贡献为48个点,而在大盘跳水时支撑大盘颓势贡献了50多个点。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剔除工行和中行之后,相对上一交易日,指数大概也只是上涨四五十点而已,说明除去这些银行股后,大盘的走势仍然较为稳定。

  牛市格局不会改变

  沪指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相继站稳2400点、2500点和2600点三个整数关口,新年开市第一天,又先后将2700点和2800点先后攻克。对于A股的凌厉升势,国际知名投行大摩发出了严厉警告。在其去年底提交的一份针对A股的报告——《2006:熊在守候(2006: Bear has patience)》中,大摩认为,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昨天大盘出现的急跌使得这一观点得以验证。

  大盘股盘中跳水是否影响A股的未来表现?对此,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在昨天召开的广发证券2007年度投资报告会上表示,目前无法准确地判断市场的走势,只能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分析。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市场分析,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前夕,市场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而根据市场的预测,国内的股指期货有可能在3月前推出,因此在此期间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使得蓝筹股得到主流资金的热情追捧,预计这种情况短线仍将延续,但市场长期牛市的格局不会因为短期的调整而有所改变。

  对于2007年第一季度的投资策略,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将逐步释放,“成长”和“蓝筹”的主题交替将成为市场阶段性的兴奋点。因此,今年的市场将围绕着“蓝筹股重估”,“金融、地产、物流现代服务业升级”,“制造业升级”和“政策受益增长”四大主题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