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保持理性 关注热点轮动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8:01 新浪财经

保持理性关注热点轮动特征

  提要:大市尾盘出现一波急跌,对做多人气有一定影响;但是银行股的强势表现,说明目前市场资金是充裕的,同时也打开了大盘股的上升空间。预计在短期内市场仍然保持活跃,但要注意热点轮动的特点,并要保持理性。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银行股突然跳水对后市的影响:银行股尾盘突然跳水,直接导致大盘大幅震荡,两市放出千亿的历史天量。对于银行股突然变脸的情况,本栏认为可能有一些诱因,第一是港股突现跳水对A股有一定的牵连;第二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推出后,对银行股有一定的负面的效应,主要是对目前主要依赖于利息收入的商业银行会带来较大压力,而零售业务、中间业务较好的银行,所受负面影响会小一些。

  经过06年气势如虹的牛市行情后,大市已经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上,但不少机构对07年的行情仍然乐观,普遍的预期指数会在2000点至3500点之间,上升的动力主要有

人民币升值5%左右,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等。从机构的预期我们不难看出,07年大市上涨的空间大约在30%左右;相对06年12月27%的月涨幅来说,07年的市场升幅是很有限的。换言之,07年的牛市是相当曲折的。

  面对银行股的疯狂,价值投资者除了合理的估值泡沫外,似乎已经找不到更好的理由解释,尽管银行业面临着混业经营,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良好机遇。既然在价值面找不到更好的支持,我们就应在其它方面寻找解释。

  如果说前期银行股表现强势点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那么今天银行股的变脸应该是给多方泼了一盆冷水。对于持股者而言,信心应该会有动摇或者有开始动摇,对于持币者而言,追捧银行股等热情也会下降。这两种力量作用的结果,将表现为市场上升节奏的减缓以及市场热点的转换。当然,在市场资金充裕,市场信心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市场节奏的改变会有一个缓冲期,估计会持续到1月9日左右。

  2)热点轮动的最大特点:银行等大盘指标股汇集了市场上主流的人气,所以短期内仍然表现活跃,但风险已明显加大,操作意义也不大。相当银行股掀起的大盘蓝筹之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引领市场。下阶段表现活跃的大蓝筹将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市盈率相对有一定优势,安全防御性较好;二是落后于指数,短期涨幅不大。

  具体方面,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资源价格改革受益板块,《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在继续征求地方意见后,即将上报国务院。如果获国务院同意,中国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将在2007年之后面临一场全面调整。第二是煤炭股,按发改委的意思,煤炭价格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即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目前,小煤矿的关闭力度加强和煤炭企业成能重新核定将减少目前国内煤炭的潜在供给量,同时,新型煤化工的发展将增加煤炭需求量,这些因素都对2007年煤炭价格形成强大的支撑。另外,涨幅相对落后的电力股,高速公路股,港口股也值得关注。

  二)主力资金博弈:

  最近盘面显示主流资金有换仓的迹象,应该是为07年重新调兵布局,大蓝筹仍然是布局的重点,主要理由是银行股奠定了大蓝筹在市场中的核心地位,大蓝筹已经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属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战略配置品种,主力必然会围绕该板块反复运作。除此之外,未来3个月内年报将逐步披露,提前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是主流资金另外一个重要任务。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注意短期内大市的结构性风险,建议减少操作为主,或者将目标定向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或者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盘下探回升,维持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交充通设施等防御性板块部分个股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超跌反弹个股,注意逢高出局,同时注意市场分化的风险。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