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公共事业行业盈利水平将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4:22 容维投资

公共事业行业盈利水平将大幅上升

  环保总局局长近日表示,2008年年底前我国所有城镇的自备水源用户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原则上达到每吨污水收费0.8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相关人士则表态说,目前发改委正在研究天然气价格政策及天然气利用政策,将有计划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加快其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低价使用天然气的时代将会一去不复返。污水处理费的全面开征、天然气价格的上调,均对于公用事业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该板块的上涨已经迫在眉睫。

  污水处理费的全面开征利好公用事业板块中的水务股。大力推进水价改革,积极落实污水处理收费是我国对于水务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污水处理业是我国大力扶持的对象,近几年来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国内城市污水处理滞后的局面仍没有根本扭转。其原因主要就是由于资金等问题,各地方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只有约60%,污水处理能力已落后于经济发展。污水处理费的全面开征就是我国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的策略。城镇供水价格是由自来水费和水资源费构成的,污水费征收提高的是水资源费。在水价不断上涨的趋势下,污水费的征收以及提高业必然促进水务类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水务股的前景值得看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首创股份原水股份等主要受益的水务股。

  天然气价格的提高同样有利于公用事业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天然气价格政策及天然气利用政策,宣称将有计划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去年的12月份,国家发改委就提高了天然气的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到150元。如今又到了年底,鉴于天然气的价格仍与国际价格水平有较大差距,其价格的上涨又摆到了面前。据权威人士估计,此次价格可能是在原有基础上上涨5%至8%。天然气的上调也将会改善公用事业板块中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其投资价值,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长春燃气、大众公用等直接受益的品种。

  由于我国的经济体制,公用事业相关上市公司长期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导致股市中的公用事业板块处于不被重视的冷门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家的发展、体制的改善,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和业绩,而且今后可以预期有更好的发展。从长期的发展趋势来看,公用事业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比较明显,目前估值水平相对来说较低,投资者可持续关注该板块中的龙头股的动向。

  二级市场上,由于公共事业板块的微利状态使得该板块无法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而现在随着我国经济逐渐与世界经济的接轨,水务与天然气等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必然,该板块后市必将有所表现。投资者可继续重点关注该板块中龙头个股。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