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构看市:银行股仍有继续上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23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银行股仍有继续上涨动力

  今日是07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在权重蓝筹股带领下大幅上涨,走出了新年的开门红。而银行股又是本次拉升的重中之重。

  据商务部预计,200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十年最大增幅,而2007年零售总额将达到8.5万亿元,增长12%。消费的大幅上升促使了个人对金融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以及随之而诞生的个人金融资本市场。中国个人金融资产06年将达到2.6万亿美元,其在1998年是7000亿美元,8年间市场规模增长达3.7倍;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的个人金融资本市场规模将扩大继续6倍,达到16万亿左右。居民财富的积累和个人金融资产服务升级将为银行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创造巨大的获利空间。

  金融创新提高竞争力。在这个市场中,银行凭借差异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理财服务,快速发展金融服务业务。预计未来两年内,国内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将继续保持50%以上的高速。2007年,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将粉墨登场,银行股必然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成份股的名单上。与此同时,市场中聚集的国内基金、机构投资者和QFII的资产配置中,银行业作为市场中的最大板块和中国经济概念的代表,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对银行而言,体现在个人对住房、汽车的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主要标志。因此,在07年银行股的估值中,配置溢价部分将更为突出。也即是说,银行股价中除了标准估值外,还将补充资产配置的溢价部分。

  从整体收益结构角度看,国内银行90%的收益来自于利息收入,仍然属于贷款规模型盈利模式。目前,在中国经济处于成长性的上升阶段,几乎所有企业都处于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期,银行信贷投放也随之加大。然而,未来几年内,在

人民币升值、产品成本优势降低、出口减缓、内需狭窄等不利条件预期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市场进入调整周期,一些劳动密集型、出口依赖型的行业将面临萎缩或调整,其中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将导致企业资金需求和还款能力急速下降。其结果,不仅将极大影响银行收益,同时不良贷款绝对额将呈现上升趋势。

  5年过渡期中,尽管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的资产规模仅占市场份额的1.9%,但累计达到了1000亿美。随着银行业全面开放,凭借其优质产品、成熟的服务经验等突出的竞争优势,外资行以两种方式开始大举扩张:一种是深耕内地网络,树立个人零售银行品牌;另一种以批发银行方式与国内金融机构合作,为其设计、提供各种供零售的

理财产品。国内银行业,尤其是区域性银行、业务特征和客户群体与外资行重叠的中小银行,将面临着严峻的客户资源和市场流失的问题。

  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一直都是本轮上涨行情中的领涨板块,带动大盘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随着金融行业的逐渐开放以及股指期货即将上市引发的机构抢筹,都为二级市场中的银行板块带来了极大的上涨动力。投资者可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