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金融股能否再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6:16 证券日报

2007年金融股能否再辉煌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目前,金融股俨然成为A股和H股市场的超级明星。在其引领下,上证综指、恒生指数联袂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市后,使得金融板块的市值达到了40534.34亿元,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39.33%,而在沪深300指数中,金融股的市场权重更是高达49.3%。在新的一年中,市场权重最高的金融板块能否继续独领风骚,这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发展前景光明

  金融板块对市场影响力不言而喻,其发展前景更是值得投资者关注。就目前而言,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已得到明显改善(截止2006年3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下降到7.33%,继续延续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的“双降”势头),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改善,这些均为我国金融创新大力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也正是这种金融创新最终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金融板块可以划分为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和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信托概念两大类型。对于银行股,大都维持着良性发展态势,更为重要的是,银行股的收入结构趋向合理,多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高于利息收入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分析,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工作正逐步展开;在政策方面,国家开始分层次、有步骤地完善商业银行的会计体系使之逐渐与国际接轨。同时国家还通过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开办资产证券化等拓宽了银行的业务范围。金融改革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将为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改善空间。人民币升值更是不可忽视,人民币升值首先提升银行类金融机构债权资产和股权价值,尤其是对人民币资产最为集中的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资产价值的升值空间最大。其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对银行业务增长有积极作用。业内人士预计,在利息收入较快增长、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信贷成本下降等因素驱动下,2007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将增长25%至30%。

  对于证券行业,在经历了并购整合运作之后,其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整体资产质量明显提升,并且涌现出一批创新类券商及规范类券商。此外,随着牛市行情的到来,证券市场景气程度的迅速提升,股票交易量也是急速放大,也将迅速提升证券公司的业绩水平。整体资产质量的提升及盈利能力的强劲增长也将迅速提升券商概念股的内在投资价值。在全流通时代,新股发行与再融资、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投资银行业务量将迅速增加,将为优质创新类券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比如中信证券下半年的盈利增长将主要取决于投行业务。不难判断,券商行业的未来发展依然是值得期待的。

  风险机遇同在

  拥有如此美妙的行业前景,金融股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在对中国银行业的一片叫好声中,我们不妨看一看它们的风险在哪里。

  其一,金融股市盈率、市净率已经偏高。根据12只金融股最新每股收益及12月29日收盘价计算,最新平均市盈率达99.69倍,最新平均市净率达5.51倍,显然金融股这两项指标均不在低位,而是有偏高之嫌。金融股未来的业绩增长是否能够支持这个股价,投资者可拭目以待。不过,随着利率改革的稳步推进,未来国内银行面对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保证银行业的利润率十分关键。瑞士银行的亚洲区分析师安德森明确指出,未来几年内利率改革将是中国银行业面对的最大风险。银行业高增长、高利润率的格局,有可能转变为低增长、低利润率的状况。

  其二,银行业保证储蓄率有一定难度。随着中国股市融资功能的恢复,未来资金可能更多地从银行流向资本市场,这给银行存款带来一定挑战。数据显示,在2006年5月份,居民储蓄仅增加122亿元,同比少增638亿元,是2001年8月份以来最小的月增加额。究其原因,央行在其相关报告中给出了答案:由于股市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时至10月份,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月度储蓄存款首次下降;而当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显然,今年中国股市的大牛市使得很多人已经将资金从银行移到股市。未来随着国家进一步允许国民投资境外市场,中国银行业可能必须花更多的力气,才能保持目前的存款增长速度。

  其三,2007年热点板块或许有所调整,金融股有可能落马。2007年是奥运会召开的前一年,此间奥运概念很有可能成为市场中的新贵。毕竟奥运不仅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良好契机,还是推动上市公司结构由传统制造业向消费服务业转移的重要契机。奥运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和经济事件,无疑将是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除奥运板块外,消费升级、人民币稳步升值预期、并购重组等三大因素也将提振2007年的房地产股;国际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的大幅走高对农业板块应有明显拉抬作用;在铁路运输业景气向好的背景下,铁路股将演绎黄金道;参股券商概念股也会因为券商业绩的飘红,使其投资收益迅速增长。可见,2007年有诸多的潜力板块,所以市场热点也可能随时调整。

  需要重新估值

  诚然,2006年,金融板块吸引了市场众多的眼球,特别是9月份招行H股发行和随后的工行上市,不仅刷新了全球最大IPO纪录,其市场拉动效应更引发了国内银行股板块整体估值空间上升。成长性、人民币升值、税改预期、金融创新、银行改革等5大因素将提升我国银行估值水平:2007年我国上市银行市净率估值水平将提升到3.5倍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大投行对金融股估值日趋理性,有关金融股估值出现分歧,甚至短期金融股估值过高的论点开始出现。业内分析师表示,目前上市银行估值水平提高不是来自于基本面预期的变化,而是来自于税制改革的预期合人民币升值预期。考虑税改因素,大部分上市银行2007年的市净率基本合理。

  市场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2006年上半年底的资产总额为7.06万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7.2%,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12万亿元和3.4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同期数的19.22%和16.07%。目前股价6.2元,2006年中期发行上市后每股收益为0.09元,最新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40.52倍和6.35倍。业内人士预计2006、2007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16元和0.19元,2007年目标价为4.9元至5.5元。中国银行今年中期资产总额为52269.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1%;负债总额为48404.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4%;股东权益总额为3576.41亿元,增幅52.94%。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12元,预计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和0.18元,目前股价5.43元,市净率3.64倍,业内人士预测2007年目标价4.6元至5.2元,市净率在2.26倍左右。可见,两大权重银行股目前股价已经偏高。而对于民生银行,研究机构仍给予较低的估值水平。民生银行2006年9月底总资产达到6502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7%;贷款余额4310亿元,较年初增长14%;存款余额5491亿元,较年初增长12%,公司资产质量情况良好,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预计公司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和0.46元,考虑未来增发因素后的每股净资产2007年在3.2元至3.3元左右,按照3.5倍市净率计算,公司2007年目标价位为10.5元至11.8元左右。而公司最新股价仅为10.2元。另外,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较低的还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估值较高的则有S深发展A等。

  中信证券是最具成为未来行业寡头潜质的优秀券商代表。通过前期一系列兼并收购,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投资银行业务随市场扩容迅速增加,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全面向好,同时权证创设、融资融券以及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极大地活跃了市场交投,扩充了公司收入来源,均衡了收入结构。高速成长必然使股票估值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在35%以上,预计2006、2007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和0.9元,2007年目标价位在31.5元至35元左右。而公司最新股价仅为27.38元。另一家上市券商公司宏源证券在获得建银集团24个亿的注资后,经营状况出现了重大改观,股票价格也从股改前的4.5元左右上涨到最高12.16元,最高涨幅达到170.22%,估值水平有明显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持续回暖,成交量和成交金额显著放大,证券公司一扫连续四年全行业亏损,经营状况普遍好转。2007年,券商板块仍有好戏上演,市场中存在价值型投资机会,尤其是中信证券、宏源证券这样的行业龙头,成长空间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