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两市基金连创新高 双破2000点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6:04 证券日报

两市基金连创新高双破2000点大关

  本报记者 白 岭

  年末市场火暴热烈,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再创新高,封闭式基金市场热情更为高涨,上证基金指数一路上扬,创出自设立以来新高2091.30点,收盘于2090.52点,较昨日收盘涨幅为4.97%;深证基金指数也刷新其七年多来高位,上至2004.62点,收盘于1997.62点,涨幅达4.77%。

  周五盘面上,开盘交易的50只封闭式基金皆上涨飘红,因封转开复牌的基金同智由于套利空间未尽,昨日继续封于涨停,基金同德基金兴和基金裕阳等位居涨幅榜前列。封基的投资价值及套利机会继续得到投资者的认同,随着基础市场继续走牛,折价率将进一步缩小,后市仍然会出现基金指数涨幅超越股指的行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顺利上破之后,短线后市指数有望继续向上打开空间。

  据悉,已有多只封闭式基金将“提前分红方案”上报到监管部门。本周基金同智在证监会核准其实施“封转开”后复牌,复牌后立刻被封住涨停。业内人士分析,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度分红很可能将分为多次进行,2006年度分红可以给封基整体带来9.58%的价值增长。2006年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有望在元旦后就大批量提前进行。

  据了解,过去,封基的年度分红通常在公布年报后进行,一般集中在三四月份。而今年,基金公司纷纷修改现行基金契约,将分红条款由“每年分红一次”改为“每年至少分红一次”,使分红时间不必局限于年报出来后一次进行,为提前分红扫除障碍。

  根据公告,基金同智分红比例为每10份分红5元,基金同益分红比例为每10份分红1.5元,基金同智随之成为今年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封闭式基金。而本月15日,基金通乾基金通宝已在修改分红条款的同时进行分红。并且,在分红条款修改的基础上,今年不少封基的年度分红很可能将分多次进行,而并非像往年一次性全部分完。

  根据相关规定,封基分红规模不得少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截至今年11月底,基金同智和基金同益分别实现2.53亿元和6.29亿元收益,基金同智此次分红分别占其已实现收益的98.77%,但基金同益的分红仅占其已实现收益的47.69%。而此前融通基金旗下基金通乾、基金通宝每10份分别分红1.40元和0.70元,也只是对8月31日以前实现的收益分红,8月31日至12月31日实现的收益可能仍留待明年才分。

  银河证券在其12月15日的策略报告中称,就当前的净值和运作看,封闭式基金具备分红426.72亿元的条件。高额的封闭式基金分红将直接刺激其二级市场价格的上涨,其影响已可从之前分红的封闭式基金身上窥见一斑。嘉实公司旗下的基金丰和8月7日公告时,二级市场价格为0.675元,截至9月22日,基金丰和除权价为0.743元,走出大幅填权行情,累计涨幅达24.89%。9月26日,国泰公司发布旗下三基金分红预告,当日虽然大盘下跌,但这3只基金仍呈强势,成为当日仅有的三只上涨的封基。基金通乾公告分红当日,一度被封住涨停。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胡立峰表示,按照12月22日收盘时封基折价情况和银河证券预计的分红比例计算,如果封基分红前后的折价率不变,2006年度分红可以给封基整体带来9.58%的价值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