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天鼎:政策预期催生财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2:07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政策预期催生财富效应

  □ 江苏天鼎 甘 单

  昨日A股市场的强势出乎市场的预期,上证综指暴涨92.09点,再一次说明了目前大盘仍处于超级牛市的周期内,因此,市场的做多激情四射,对于相关政策的解读往往会迸出惊人的做多动能。

  两税合一预期引爆银行股井喷

  这一做多动能反映在昨日盘面中,就是多头资金对两税合一的政策预期的解读从而引爆了银行股的井喷行情,因为目前绝大多数银行股的所得税率为33%,而由于两税合一的草案一旦获批,意味着银行股的所得税率将从33%一下子降至25%,从而大大提升银行股的每股收益,进而推升二级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

  更何况,两税合一的改革预期不仅仅体现在所得税率方面,而且还体现在税前成本、费用的改革方面,如此将更一步地降低银行股的税负,从而提升银行股的盈利能力。这可能也是昨日多头资金敢于奋勇拉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的动力之所在。

  由此可见,银行股在昨日的井喷,其实说明了多头资金的做多激情已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地步,往往一个政策改变的预期就能够激发多头们做多勇气,从而改变一个板块的运行轨迹,银行股只不过是多头资金宣泻做多激情的一个典范而已。也就是说,在牛市大背景下,市场多头资金对政策的解读往往会产生出极强的做多动力,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产生出更多的强势股。

  两大政策效应有望催生强势股

  巧合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政策预期除了两税合一之外,还有两大政策预期,一是未股改的差异化交易制度的预期,据媒体报道称,如果相关S股未能够及时股改,在明年极可能获得差异化交易制度,比如说5%的涨跌幅、差异化的竞价交易制度等,业内人士的解读是倒逼这些S股加速股改。而在股改过程中,往往会带来更多的惊喜,比如说股改+重组,或者大比例的送股,ST飞彩就是如此,从而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意外的投资惊喜,这可能也是近期S股频出黑马股的一个源动力。

  二是年底清欠题材。根据相关资料可知,在2006年底,将大体完成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清欠工作,而由于清欠过程中,往往也会伴以清欠模式的突破或者创新,从而给二级市场的股票带来题材的刺激。比如说以资抵债的清欠,一旦抵债的资产是优质资产,那么,将对个股的估值产生实质性的突破,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价的强势,再比如说回购股权减少总股本,一旦公司再配合以资产置换等相关举措,那么,极有可能催生出新的牛股,昨日的长城电工的涨停就是如此,因此,这也可能成为年底产生强势股的一个政策源动力。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目前技术形态较为漂亮且具有清欠题材的个股,技术形态的漂亮往往意味着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入驻,一旦公司基本面的清欠题材预期如期出现,那么,资金们就会借力打力,从而产生出极大的投资机会,比如说SST三农,既是未股改的股利红利含权股,又是清欠题材预期股,目前二级市场已形成了W底形态,已有突破的动作,股价前景相对乐观。

  二是类似于长城电工的基本面将发生质变的个股,长城电工经过资产重组+回购股本等资产整合后,基本面已质变,风电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亮点,前景相对乐观,类似个股尚有S西昌电轻工机械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