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时代投资:关注年度业绩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1:59 证券日报

  每年年报披露之际都会有一批"业绩牛股"闪亮登场,其大幅提升的业绩常常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那么"业绩牛股"是怎样产生的呢?是否所有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都值得投资呢?笔者认为这需要区别对待。

  通过统计分析可以发现:业绩的提升对于股价的提升具有直接的支撑作用,业绩迅速增长与股价的上涨具有较高的相关度。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超级牛股,往往有业绩大幅提升从而刺激股价的事例。例如:宝钛股份在2005年出现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业绩的大幅增长。

  但值得一提的是,股市中不存在绝对的规律,事实上,并非所有的业绩大幅增长的

股票都能成为"业绩牛股",还有一些个股在走势上只是昙花一现,缺乏长久的持续上涨能力。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之后,股价走势却有所不同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真正原因和是否具有持续增长的能力。

  促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因素各异,行业复苏、产业结构转型或产品结构调整、资产重组、缩减成本费用、获取非营业利润都可以使利润激增,而正是业绩增长成因的不同造成了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差异,一部分上市公司在业绩跨跃式增长后逐渐由耀眼转入平淡,还有一些公司依赖一次性额外收益获得大幅的增长,但这样的公司业绩缺乏持续增长的潜力,因而难以持久上涨。投资者在选股中需要进行鉴别。

  另外,我们还需要重点分析上市公司的利润构成。上市公司无论是主营业务增长、投资收益增加抑或是成本费用的减少等都将造成利润的大幅增长。投资者需要重点分析其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情况及是否有持续增长的趋势。对于非主营业务利润因素取得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不宜长期投资。

  一般来说,业绩预增股要看净利润增长情况。相对而言,增长幅度越大的股票,其市场机会也相应较大。但这里需要注意一种例外的情况,有些个股的业绩原本较差,其业绩增长基数很低,每股收益只不过略微增加些微利,就可以使业绩大幅翻番。这种预增并不能真正有效改观公司的经营局面,也难以使个股摆脱绩差股的概念。这类绩差型预增股缺乏长线投资价值,只能在短时间内刺激股价出现快速冲高。短线高手可以在其业绩公布前后进行快速投机操作。

  投资者则不仅要观察预增股的业绩增长幅度,还要了解业绩的实际增长状况和增长原因。注意分析上市公司是否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是否有新的投资项目投产,是否有真正能取得实质性收益的收购或该公司是否遇到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情况。

  对于在业绩公布之前股价已经出现大幅增长的,投资者不能一味盲目追高,因为有部分预增型公司的股票已经得到了提前炒作,股价偏高。这时候再追涨,机会相对偏小而风险偏大。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要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情况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是强于市场整体走势的,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之后出现持续性下跌的行情。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能表示股价绝对会大幅增长。投资者必须放弃仅仅根据业绩选股的单一思维,而是要在参考市场因素的情况下选择业绩预增股。

  (大时代投资 王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