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与牛共舞的经验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9: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与牛共舞的经验和教训

  大时代投资 王瞬

  主持人:2006年是大牛之年,指数涨幅惊人,上证指数从年初的1161点上涨到年末的2675点,涨幅达到130%。但是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跑赢大势,据统计:收益超过100%的投资者只占5%,其余多数投资者的年收益不足50%,甚至还有相当比例的投资者处于亏损中。对于投资者来说,岁末年初之际总结经验或教训以待来年,则是最重要的工作。

  读者王治国:人人都说炒股不要贪心,我今年后悔就后悔在不够贪心上。我买的几只股票,上半年每只都赚了一、二成利润,我看年度目标已经达到,见好就收吧,全部卖出以后专门摇新股。可是没想到我卖出去的股票个个都再涨了一倍多。现在我明白了,在牛市里炒股就是要 “贪”,要敢于追逐翻倍的机会。捂股不动,争取最大化的收益。就算行情见顶了,下面有大段的利润也可以保证不亏,到时候止盈就是了。

  读者张雪儿:说起捂股不动,我是深有感触。我有几只套牢的股票,一直没舍得止损。今年行情这么好,本指望捂股等解套,谁知,我持有的股票都不是大盘蓝筹股,结果股指涨了1000多点,我的股票还原地踏步。我的教训就是:捂股必须建立在选好股的基础上。现在股票数量这么多,即使是牛市行情,也不可能所有的股票都涨。所以,一定要对个股的基本面做充分的分析研究,研判其是否具有上升潜力。不能随便抓只股票就牢牢捂着,那样将会错过分享牛市成果的机会。 

  读者李志超:我发现牛市不赚钱的股民都有个共同特点:总想着逃顶。这都是给前几年的熊市“整”的,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忙于逃顶。其实,在大牛市中上升的概率大于下跌的概率,牛市中真正的顶只有一次,而阶段性底部有很多次,所以,在牛市中获利的关键就是寻底,而不是逃顶,每次调整都是介入的机会,而每次的阶段性顶部仅仅是换股的时机。

  读者禹海波:我今年的总体收益不错,但还是有所欠缺,问题就出在我没有耐心,总是采用短线操作方式,这也是在以前的熊市中养成的习惯。结果有很多次都赚了些蝇头小利,后来,我转变投资思维,在操作上改短线为中长线,耐心持股,总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读者蒋艳荣: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将自己的资金一分为二,一半是自己炒作,另外一半买了

证券投资基金。我的想法是为了控制投资风险,所以将一半的资金委托给专家
理财
。这一年下来,我自己的资金增值了60%多,可是买基金的那部分资金收益还不到10%。我问他们为什么会收益这么低,他们就反复劝我要耐心等待,还要有长远眼光。可是一年时间还不算长吗?这么好的牛市还赚不到钱?我实在后悔当初的决定,明年我打算自己炒股。

  读者柳骏麟:我今年的收益跑赢了大势,我炒股的方法很简单:“选好股票、买对时机,耐心持有”。选股主要是从基本面进行选择,方法和其他股民的方法大致相同,无非是:业绩好、能持续增长,行业地位突出等等。但是,选中股票之后,我并不立即买进,而是密切观察盘面情况。牛市中有着“强者恒强”的规律。如果一只股票连续几天放量,并且不理会大盘的短期涨跌都能持续上涨的,我就跟进。买进之后,就要看耐心了,不去理会大盘的短线波动,也不要管个股走势的一时强弱,只要大势向好,而股价还没有涨到你的目标价位,就坚决持有,这样才能获利丰厚。

  读者孙新翼:牛市炒股就要炒龙头股。一般而言,一波上涨行情当中,最先上涨,上涨速度最快的,涨幅最大的,能够对同类板块起到带动作用的就是龙头股。一轮行情中不仅仅有一类龙头股,龙头股之间也会产生转化,因此跟进龙头股的机会是很多的。只要能抓住龙头股,获利将是件简单的事情。有的投资者对龙头股有“恐高症”,看见龙头股涨高了就不敢追,反而去买那些跟风的股,结果收益总是不理想。其实炒股关键是要看你买的股票还能涨多少,而不是看其以前已经涨了多少。龙头股作为一面旗帜,它的涨幅远远大于那些跟风股。只有紧跟龙头股,才能跑赢大势。

  读者侯晓轩:我炒股的原则是“可以错一时,不能错一世”。在牛市行情中即使一时选错股票也没关系,但要及时纠错。在行情初期,往往很难看清谁是主流品种或龙头股。有的热点仅仅是昙花一现,如果买进了这类短线热点股,往往不能持续盈利。这时就需要及时调换股票,买进市场中真正的主流热点股票。如果,将错就错,一味拿着冷门股票不动。那么,即使大盘涨了许多,也只能落个“赚指数不赚钱”的结果。

  读者李宏凡:牛市炒股关键是要善于追涨抢进,而且要“涨时重势”。我认为在牛市行情中实施买入操作时需要转变思维,不能再完全拘泥于业绩、成长性、市盈率等进行投资了,而是要结合上涨的趋势来选股。具体的来说,就是要选择更有盈利机会的个股。另外,也不能看到个股放量涨升了,就立即追涨,有时候即使个股成交量突然剧烈增长,但如果资金只是属于短线流动性强的投机资金的话,那么,行情往往并不能持久。因此,必须对增量资金的四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这四个方面包括:资金的规模与实力、资金的运作模式、资金的运作水平、资金的市场敏锐程度。只有在个股的增量资金属于实力雄厚的主流资金时,才可以追涨操作。

  读者胡筱春:我是中国股市的第一代老股民,经历过多次的牛市。我发现牛市的大盘存在着一种规律:牛市必然掀顶。也就是说牛市必然会创新高,突破以前的所有的顶。在个股的选择上我的原则是:牛市买进“掀顶”股,也就是买能创新高的股票,因为创新高意味着以前所有的套牢盘都被解放,主力资金敢于这么做,说明这样的股票一定能涨,我今年年初买进的招商银行,盈利已经将近两倍。所以,牛市买股就要买“掀顶”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