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2007 大国崛起将铸就更大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9:10  新浪财经

期待2007大国崛起将铸就更大辉煌


  提要:2006年证券市场收官行情在核心蓝筹主导下以加速上攻的强势运行格局中圆满地落下帷幕。随着修订后的《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正式颁布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基本结束,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2006年的证券市场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制度变革和完善,在我国证券历史上不断创下历史记录,增添了浓重的色彩!即将到来的2007年,投资者可重点围绕四条主流脉络挖掘市场机会。首先是人民币升值主线。其次,核心蓝筹将继续成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再次,2007年成长价值品种将面临重大机会。第四,并购重组(央企整合)、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隐藏投资机会。投资者必须顺应市场格局的变化,积极把握市场的主流脉络。期待2007年,“大国崛起”将铸就更大辉煌!

  今日市况

  收官行情火暴上演,深沪大盘维持加速上攻态势并继续刷新行情新高。今天是2006年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在核心蓝筹的主导下继续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继续刷新行情新高,双双以中阳线报收,成交量伴随明显放大,两市合计成交约88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585.42点开盘后在中国银行中国国航等核心蓝筹品种带动下继续震荡上攻,盘中一度冲高至2698.90点,与2700点整数关口仅仅相差1.10点,报收2675.47点。深成指在鞍钢股份五粮液唐钢股份招商地产等权重股带动下相应呈现震荡上攻的态势,盘中创出6687.28点的行情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保持活跃,中国国航、S华源东方创业S南航、中国银行、丝绸股份等8只个股以涨停报收,两市大部分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其中上海市场的涨跌比例为641:152;深圳市场的涨跌比例为467:110。具体来看,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地产、航空等板块整体走强,如金融板块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地产板块的陆家嘴浦东金桥;航空板块的中国国航、上海航空、S南航等。消费及消费升级的食品酿酒、家电、医药类个股如五粮液、九芝堂S万家乐格力电器等也有活跃表现。钢铁、港口航运、煤炭等业绩预期良好、具备估值优势的行业及个股如宝钢股份中海发展、鞍钢股份等走势良好。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585.42点开盘,最高2698.90点,最低2585.42点,收盘2675.47点,上涨107.88点,涨幅4.20%,成交610.37亿;深成指开盘6481.25点,最高6687.28点,最低6481.25点,收盘6647.14点,上涨210.85点,涨幅3.28%,成交270.7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中国证监会12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公司法》、《证券法》(修订)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重要讲话。

  2、沪深证券交易所12月29日发出通知,部署2006年年报披露工作。上市公司应结合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及自身业务特点,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3、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12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087元,突破7.81整数关口,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4、在12月28日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说,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2007年要继续做好3G“中国标准”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确保3G发展平稳起步。 3G是英文3rd Generation的缩写,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和第二代数字手机,3G一般来讲,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5、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2月28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为10.5%,CPI为1.3%-1.4%,财政收入预计会在39000亿-40000亿元之间。

  后市简评

  2006年证券市场收官行情在核心蓝筹主导下以加速上攻的强势运行格局中圆满地落下帷幕。随着修订后的《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正式颁布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基本结束,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2006年的证券市场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制度变革和完善,并在我国证券历史上不断创下历史记录,增添了浓重的色彩!回顾全年的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以2006年1月4日1163.88点开盘,截至12月29日的最高点2698.90点,累计上涨1535.02点,涨幅高达131.88%;深成指也从年初的2873.53点的一路攀升,最高至6687.28点,累计上涨3813.75点,涨幅达到132.72%,双双创出历史涨幅记录。

  从制度层面来看,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颁布实施奠定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消除了障碍,优化了环境,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得以在更大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进行。而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解决了长期制约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性问题;随着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地改善了市场投资者结构,并孕育形成了新的投资理念。可以说,制度完善与改革创新成为2006年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近期的文章中笔者提到,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基础性制度变革和完善,当前市场无论从内在的市值结构、投资者结构、还是投资理念方面都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巨变,在机构主导的市场格局中,市值跨越式增长和指数的加速上涨是必然趋势,这更是一种市场投资价值理念的深入和价值挖掘行情的延伸。即将到来的2007年,结构性牛市格局将进一步延续,一些经营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缺乏业绩支撑或不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将继续被市场边缘化。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能够代表未来经济结构发展的主导行业和上市公司必然将持续成长。因此,真正代表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蓝筹”必然能够分享 “大国崛起”的盛宴,将继续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追捧。

  从市场主流脉络和行情发展主线出发,笔者认为,即将到来的2007年,投资者可重点围绕四条主流脉络挖掘市场机会。首先是人民币升值主线。人民币升值是贯穿本轮牛市行情的重要一条主线。从动态的角度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收支顺差的变化。根据统计显示,今年全年贸易顺差总额将突破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将高达47.3%。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研究显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每年大约在3%-5%内,预计在3-5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达到一美元兑7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而根据海外报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07年将升值5.5%以上,年底有望突破7.35大关。人民币升值将全面提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比如拥有人民币资产的房地产、拥有矿山资源的煤炭、金融业和拥有地产资源的商业企业;外汇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如航空、贸易等以及进口原材料或零部件占比较高的行业如造纸、钢铁、轿车、石化、航空等。

  其次,核心蓝筹将继续成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增强了核心蓝筹(权重价值型品种)的流动性,成为主流资金的投资取向,并成为主导行情发展的中坚力量。从近阶段的市场特征来看,权重价值型品种已经成为指数上涨的加速器。目前上海市场中总市值超过千亿的个股主要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上港集团民生银行等。总市值超过500亿的包括中国联通广深铁路大唐发电、中国国航、长江电力、五粮液、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值得提醒的是,除了核心蓝筹以外,业绩稳定增长、具备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也同样面临机会,这些潜力品种主要集中在机场港口、铁路航运、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板块以及能源煤炭、钢铁、电力等行业。

  再次,2007年成长价值品种将面临重大机会。成长性良好的品种往往集中在消费及消费升级(食品饮料、酿酒、医药、汽车、旅游等)行业,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主题(受益于自主创新发展的行业包括: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轨道交通、3G建设以及航天与国防工业)等。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为1703美元水平,将在2010年实现2400-3000美元的小康水平,根据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水平后,消费服务需求将呈现迅速膨胀,金融、保险、旅游、文化传媒、信息服务、医疗等消费服务行业会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已把自主创新确定为国家战略,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因此自主创新战略主题必然成为市场一大投资重点。

  第四,并购重组(央企整合)、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隐藏投资机会。笔者多次强调,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而优质资产的注入是上市公司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2006年以来,通过设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定向增发、资产置换、资产注入等创新手段,为上市公司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上市公司价值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有望成为全流通时代市场的持续热点和机会所在。研究显示,A股市场已经进入“价值注入”阶段,预计未来3年内A股市场市值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

  投资者必须顺应市场格局的变化,积极把握市场的主流脉络。期待2007年,“大国崛起”将铸就更大辉煌!

  广州万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