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乐观不乏隐忧 07年的赚钱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8:02 新浪财经

乐观不乏隐忧07年的赚钱要诀

  提要:在银行股的带领下大市一路过关斩将,在短短四个月内实现了千点的巨大升幅,并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百点升幅谢幕06年牛市。展眼未来,可以说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应持怎样的投资策略,才能在新一年中与牛市共舞呢?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07年的乐观与隐忧:06年A股的升幅应该是不小的,其中部分个股升幅甚至超过二倍,三倍。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07年的A股同样是乐观的,正如尚主席所说的那样,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整体向好的方向发展。宏观经济方面,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7%以上的高速增长,仍然处于腾飞的黄金时期,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有理由走进长期牛市的良好格局。

  同时,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将进一步带动中国资产的全面升值。据早前一些专家的分析,未来几年人民币升值的合理速度在3%左右,但按今年的情况来看,贸易顺差扩大、美元走弱等因素赋于人民币更大的升值压力,因此3%的速度也许是保守的。结合周边国家的经验,

  日本在1971年到1989年,日元升值3倍,日本股市则涨了20倍;韩国在1985年到1990年,韩元升值30%,股市涨了5倍;台湾地区在1985年到1990年,“台币”升值60%,股市涨了12倍。与这些国家地区相比,A股今年的升幅的确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资金面方面,开放式的基金规模已达5000多亿,是05年2.7倍。在巨大赚钱效应的吸引下,07年基金的规模成几何级数增长也不是没有可能。另外,投资资产超过万亿的保险资金正研究着扩大入市比例问题,若将5%的上限改成10%,则意味着可能入市的资金增加一倍。QFII、国企资金、社保资金等入市的热情相当高,不用太多疑问,07年的股市又是资金充裕年。

  07年的市场乐观的,但也不乏隐忧。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了收官阶段,但是考验其成败的时间却是在07、08年。相对于06年平均每月百亿的小非来说,07年的解禁压力不容忽视,解禁规模高达4000亿。另外,明年上半年股指期货将依时推出,A股将结束单边市的历史,做空也能成为赚钱的模式。在今年涨幅过大的情况下,在明年解禁压力不容忽视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出现会不会导致A股出现一轮惊人的牛市中级调整呢,本栏认为可能性不小。

  2)战胜2007年的较佳策略:从统计的数据来看,06年有三成的投资者未能分享到牛市的喜悦,究其原因除了持有边缘股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频繁进出。可以这么简单地概括,06年的投资策略是“买入然后持有”。在即将到来的07年,这种策略也许有点不合时宜了,因为单边性上涨的行情很难在07年中呈现;“精选个股,审时度势波段操作”也许才是最佳的指导思想。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有三类

股票已经获得众多机构的共识,第一类是消费升级类股票,随着刺激消费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品牌消费和高端消费依然是持续性的主题;第二类是中国资产类股票,代表性行业是银行保险等;第三类是传统的周期类行业,周期股不仅是市场中利润贡献最大的股票群体,其业绩增长态势也趋于好转。

  从时机的角度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会引起大市中级调整,届时中小盘股由于筹码锁定性较好而获得市场的偏好。事实上,部分低估、行业空间大,行业分散、有成长性的小盘股,在大多数时间内都能为投资者带来超过指数的收益。

  最后,大机构博弈的时代已经来临,今年大盘股受到疯狂拉抬,在某种程度上是机构博弈的结果,预计07年这种情况更加明显。由于中小投资者天生的信息弱势,若再加上分析能力不足的话,07年最好的投资策略也许就是由股民变成基民了。

  二)主力资金博弈:

  大蓝筹是市场的定海神针,属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战略配置品种,主力必然会围绕该板块反复运作。除了选择部分大蓝筹外,主流资金也开始大胆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受结构分化影响,部分基金重仓股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这些重仓股成长性较好,未来上涨空间巨大,应该还是基金明年重点买入的对象。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注意短期内大市的结构性风险,建议减少操作为主,或者将目标定向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或者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盘维持震荡盘升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基金重仓的部分个股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超跌反弹个股,注意逢高出局,同时注意市场分化的风险。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