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创新+扶持 优势机械股仍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7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虽然沪市大盘继续冲高,但个股明显分化。盘面显示,机构重仓的电力、机械等二线蓝筹股集体走强,其中,机械设备制造板块走势尤其强劲,整体涨幅达1.51%,秦川发展、中联重科涨停,沈阳机床、柳工、山推股份等也都涨幅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扶持与自主创新双重推动下,装备制造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进入高景气周期,相关重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有望被市场所进一步深度挖掘。

  重点关注优势品种

  东方证券装备制造行业研究员周凤武认为,目前,中国装备设备国产化率不足50%,振兴国内重工业成为当务之急。2006年1~9月,机械工业销售产值与总产值同步增长,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014.43亿元,同比增长29.69%。事实上,该行业已连续5年保持了两倍于GDP以上的高增长,可以说,该行业已步入了高景气周期。而2007年机械重点子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回暖,预计机床行业利润增长30%;2007年船舶制造行业利润增长在3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技术是永恒的主题,中国制造业正在致力于技术的提升,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那些有规模优势、品牌优势、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集群优势的企业,这部分企业将获得政策的重点支持,后市投资机会也将主要集中在此类上市公司的优势企业中。另外,未来行业整合在所难免,该行业的并购重组将持续不断,部分资产质量较差的个股,有可能被购并,这一系列并购重组所演绎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政策扶持力度将增强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根本途径。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依托重点技术改造和重大工程项目,提高设计和制造水平,推进机电一体化,是我国科学发展观指引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既定方针。

  作为自主创新这一重大投资主题,国务院上半年发布出台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将是国内整个装备工业未来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文件指引,后续的具体实施细则会陆续出台,资金投入、市场扶持等方面,不久的将来都会有具体的方案出来,两税合并之后,部分前期税率较高的公司,受益更为明显。

  可以预计的是,机械设备制造是未来中国的优势产业,是诞生全球制造冠军公司的摇篮,因此相关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可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