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保持理性 紧随政策提前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9:15 新浪财经

保持理性紧随政策提前布局

  提要:最近银行股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两只权重银行股,本周升幅已经超过二成;另外几只指标股也表现不俗。面对着指数与权重股的激情上涨,投资者应保持理性,并结合政策面为明年的行情作好准备。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主力财大气粗,狂拉指标有预谋:最近几天银行股表现强劲,短短一周内上升幅度高达二成,估计让相当部分人大跌眼镜。更重要的是,银行股表现强劲是在资金面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发生的。首先,中国人寿申购冻结的资金高达8000亿,创出了资金冻结的新纪录。其次,根据《基金法》第五十九条中的有关规定,基金财产不得用于向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出资或者买卖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也就是说,相当部分基金受制于规定而无法参与银行股的拉升行情,包括最近的发行基金明星嘉实。在缺少部分实力雄厚机构的情况下,大笨象银行股仍然能轻舞飞扬,可见在市场中还存在着实力非凡的资金大鳄。

  主力资金实力雄厚、资金规模庞大这点已不需要太多证明,最重要的是要理解他们的意图是什么。从估值角度来看,工行、中行已达到甚至超出中短期内的估值上限,而所谓的工行比翼花旗等言论充其量是对盘面的牵强解释而已。既然如此,主力为何如此大胆呢,本栏认为,备战明年的股指期货应该是最大的原因之一。一方面,

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人民币长期升值,
股票
市场正发生转折性的变化等因素,可以支持股价有一定的溢价。因此,大主力完全可以凭着这一点,借着目前股市的涨势再炒作一段。另一方面,明年初期指期货将推出,届时将消除了主力高位出货的难题,他们只要做空股指期货便轻松锁定了收益。据有关统计显示,QFII已经收缩投资的范围,开始扎堆部分指标股,应该就是冲着股指期货而来的。

  2)紧密结合政策面,合理布局明年行情:两税合一更大程度上只是新一轮寻宝游戏的幌子而已,扎堆成长性好的大蓝筹和挖掘估值偏低的大蓝筹,备战明年才是机构的真正目的。因此,银行、通信、地产、钢铁等行业的龙头企业轮番表现,将是后市的重点特征之一;不过追高大蓝筹仍然是风险的。

  除此之外,投资者也可以结合政策面,提前布局明年的投资品种。首先,按照

证监会尚主席的指示,未来工作重点之一是支持企业整体上市和大型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市场发行A股,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上市。也就是说,整体上市仍然是明年市场的重点,特别是部分国有控股企业,将通过注入资产来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估值空间也会相应大大提高。另外,资源价格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旦获国务院同意,资源性产品价格将在2007年之后面临一场全面调整。投资者就可以选择受益资源价格改革的相关个股。

  二)主力资金博弈:

  大蓝筹是市场的定海神针,属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战略配置品种,主力必然会围绕该板块反复运作。除了选择部分大蓝筹外,主流资金也开始大胆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受结构分化影响,部分基金重仓股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这些重仓股成长性较好,未来上涨空间巨大,应该还是基金明年重点买入的对象。同时,考虑到明天是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为了做高净值,明日拉升的动力较强。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注意短期内大市的结构性风险,建议减少操作为主,或者将目标定向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或者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盘维持震荡盘升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基金重仓的部分个股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超跌反弹个股,注意逢高出局,同时注意市场分化的风险。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