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速公路板块 推动行情继续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9:03 新浪财经

高速公路板块推动行情继续走强

  周四股指继续冲高。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强势攀高至2611.79点和6585.52点新高点。在中午时分,股指快速下落,一度收出阴线,好在中国银行长江电力的联合上拉才止住了下跌势头,但深市仍然收阴。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878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在指标股的拉动下冲劲十足,但效应减弱,力度减缓。沪深大盘走势出现了明显的背离。

  在行情冲高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有力度?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高速公路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路网效应更加显著。截至2005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而根据交通部最新公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从2005年起到2030年,国家将斥资两万亿元,新建5.1万公里高速公路,使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5万公里。

  其次,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尽管受

宏观调控影响,但2006年GDP预计仍保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而从1990年以来公路客货运与GDP增长的相关性分析看,目前公路客运的弹性系数在0.8左右,货运的弹性则在1左右。随着国民经济总量增长以及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对高速公路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第三,汽车保有量增加。随着居民消费升级、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以及汽车价格理性回归,预计未来两年汽车消费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全国高速公路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东部地区主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平均增长将达到15-20%,中西部地区主要公路车流量增长也将超过12%。

  近几年来,

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加上消费升级及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可以看出该类公司的成长性非常突出。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重点股给以高度关注。

  个股关注:中原高速(600020):中原第一路 价值低估

  中原高速(600020):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郑漯高速公路属京珠高速公路河南省境内的一段,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络的主干道之一,在全国公路交通网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通往河南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唯一快速通道,被形象地誉为“中原第一路”。 其经营的“一路一桥”和募集资金收购的漯驻高速公路是京珠国道主干线的重要路段和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及其南接线是目前107国道和京珠国道主干线的必经运输要道,横跨黄河天堑,扼黄河两岸南北交通要冲。随着京珠国道主干线的贯通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过境车辆将进一步增长。公司控股80%的河南中原黄河公路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将参与建设总投资达到50.7亿元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开工,预计2009年建成通车,更加巩固了公司在中原地区交通领域的垄断优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近期获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107.75亿元,这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人民币不断升值已是大势所趋,并正在形成加速之势,这样势必使大量外资持续涌入境内,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地产、高速公路均会成为外资重点的收购目标,而相应的地产股、高速公路股的估值也会大幅提升。地产股已经产生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而高速公路股整体估值仍处于严重低估状态,有强烈回归要求。

  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0.27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仅12倍左右,在两市中已颇为少见,极具投资价值。同时,自2005年6月1日起,公司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入统一由5%减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这将大大提升公司的净利润。

  该股市盈率仅12倍左右,价值严重低估。2006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包括裕阳基金、全国

社保基金002组合在内的多家基金重仓持有。从走势上看,股改除权后形成跨度达数月的整理,并构成一个漂亮的大圆弧底形态,近期保持振荡上行,30日线形成有力支撑,后市有望结束整理,再度强势上攻,可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