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核心蓝筹继续主导行情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8:02 新浪财经

核心蓝筹继续主导行情发展

  提要: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加速上攻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银行板块和权重指标股轮番上攻的推动下再度刷新行情新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突破26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611.79点。银行板块反复走强和权重指标股群体的轮番上攻是近期盘面的一个典型特征,俨然成为近阶段行情发展的加速器和稳定器。即将到来的2007年,市场结构性分化将进一步凸现,一些经营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缺乏业绩支撑或不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将继续被市场边缘化。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能够代表未来经济结构发
展的主导行业和上市公司必然将持续成长。因此,真正代表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蓝筹”必然能够分享 “大国崛起”的盛宴,将继续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追捧。

  今日市况

  在权重指标股轮番上攻的推动下,周四深沪大盘再创行情新高,全天表现为冲高回落整理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早盘以2538.95点略微高开后继续大幅上攻,盘中一度突破26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611.79点;但权重指标股的大幅上攻加剧了市场结构性分化局面,两市大部分个股纷纷展开调整,最终拖累大盘呈现冲高回落整理的走势,上证综合指数最终收出带较长上影线的“倒锤形”K线,凸显后市上行压力。深成指早盘在创出6585.52点行情新高后相应呈现冲高震荡回落的态势,并以小阴线报收,两市成交量均有明显放大。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跌多涨少,其中上海市场的涨跌比例为162:648,深圳市场涨跌比例为111:482。涨幅榜方面,涨停的个股比近几个交易有所减少,宁夏恒力上海三毛中国银行长园新材S科学城、浔兴股份等9只非ST个股涨停,其中有3家是未股改公司。注意到,银行板块和权重指标股继续有突出表现,除了中国银行以涨停报收以外,浦发银行工商银行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也保持活跃。另外,工程机械与装备制造行业整体活跃,如中联重科沈阳机床柳工秦川发展等。此外,一些资产重组题材和具备资产注入题材的个股也有所表现。但从整体来看,个股活跃程度有所减弱,说明多空存在一定分歧。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2538.95点开盘,最高2611.79点,最低2530.33点,收盘2567.59点,上涨31.20点,涨幅1.23%,成交520.13亿;深成指开盘6515.60点,最高6585.52点,最低6405.30点,收盘6436.29点,下跌53.40点,跌幅0.82%,成交243.61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人寿今日披露,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18.88元,为发行价区间的上限;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约8325亿元,超过工商银行A股发行时7810亿元的冻结资金规模,创下国内证券市场的新纪录。中国人寿H股昨日收盘价为27.2港元。

  2、内地第七大银行中信银行的上市进程日趋明朗。据透露,中信银行将于明年上半年发行上市,具体时间确定在二季度的可能性较大,而上市的方式将选择“A+H”。

  3、国土资源部昨日公布《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将全国各县、市(区)土地分成15个等别,并划定各等别土地的最低出让价。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最低价标准是按照不低于成本的要求确定的,与现在各地工业用地的实际出让价格相比,将有较大幅度提高。根据《标准》,上海(除浦东新区)被划入第一等,最低价标准为每平米840元;北京市城八区被划入第二等,最低价标准为每平米720元;广州市和深圳市的主要市区被划入第三等,最低价标准为每平米600元。最低等别土地的最低价标准为每平米60元,是第一等土地最低价标准的1/14。《标准》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

  4、受美国东北部地区未来两周气温预计将偏高消息的刺激,26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31美元,收于61.10美元,跌幅达2%。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32美元,也收于61.10美元。

  5、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12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149元,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后市简评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加速上攻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银行板块和权重指标股轮番上攻的推动下再度刷新行情新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突破26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611.79点。银行板块反复走强和权重指标股群体的轮番上攻是近期盘面的一个典型特征,俨然成为近阶段行情发展的加速器和稳定器。

  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登陆A股市场后,银行板块成为市值最大的板块。截止28日收盘,仅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就超过3.2万亿,占上海总市值比重约47%。因此银行板块的走向尤其是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表现对后市行情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多次强调要以战略眼光对待银行板块的后市表现。加入世贸组织5年的过渡期后,国内商业银行将与外资银行“同台竞技”,而笔者反复强调,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经历了政策重组、资产剥离、公司治理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国内商业银行在制度架构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的硬件内核,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已经处于跨越发展的临界时期。此前曾经提到,目前国内银行所处的阶段与美国90年代初所处阶段有相似之处。而在90年代初,美国金融混业经营的大突破引爆花旗银行股价出现连续飞涨,91年-95年股价增长近4.5倍,年约增长110%。近日提交人大审核的两税并轨对银行业也将构成重大利好。整体而言,上市银行仍将受益于国内经济快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利差扩大等利好,也未来绩增长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预期下,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除了银行板块之外,其它价值型权重指标股也是近阶段加速上攻行情重要驱动力,比如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广深铁路、大唐发电等。作为市场的核心资产和中流砥柱,权重价值型品种已经成为主流资金的投资取向,并对拉抬指数也起到积极的作用。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基础性制度变革和完善,当前市场无论从内在的市值结构、投资者结构、还是投资理念方面都发生本质性的巨变,在机构主导的市场特征中,“指数的虚增”是必然的趋势,这更是一种价值理念深入和价值挖掘的延伸。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2007年,市场结构性分化将进一步凸现,一些经营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缺乏业绩支撑或不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将继续被市场边缘化。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能够代表未来经济结构发展的主导行业和上市公司必然将持续成长。因此,真正代表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蓝筹”必然能够分享 “大国崛起”的盛宴,将继续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追捧。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