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巨无霸发飙 大盘再演逼空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37 证券日报

  □ 广州万隆

  继周一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后,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中国联通、广深铁路涨停,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权重指标股保持强势的推动下再度拿下2500点整数大关!盘中最高冲高至2538.66点,行情新高不断被改写。仅仅三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从2343.67点大幅上攻至2538.66点,累计上涨194.99点,涨幅高达8.31%。在市场“巨无霸”持续上扬
的推动下,深沪行情正在上演连续逼空的年底攻势。

  在近阶段的加速上涨行情中,总市值超过千亿的“巨无霸”扮演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成为指数加速上攻的主要动力所在。根据笔者的粗略统计,目前上海市场中总市值超过千亿的个股主要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上港集团民生银行等。上述巨无霸的持续走强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制度的推出存在必然的联系。除了估值优势、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之外,未来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实施必然会增强上述价值型权重指标股的流动性。笔者此前也多次强调,作为市场的核心资产和中流砥柱,权重价值型品种必然成为主流资金的投资取向,成为全流通市场格局当中价值挖掘行情中的最大焦点。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除了“巨无霸”受到主流资金的大力追捧外,主流资金有进一步抢滩其他权重价值型品种的趋势,比如周三市场当中,中国联通、广深铁路的涨停,大唐发电、中国国航长江电力五粮液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也受到积极追捧,上述个股的总市值大多超过500亿,对于拉抬指数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市场的内在结构来看,“新老划断”后,一批优质大盘蓝筹的成功登陆A股,极大地改善了市场的结构,并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当前A股市场的行业与上市公司结构日趋合理,市场更能够反映宏观经济与行业经济的基本运行态势,发挥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因此对于后市行情的发展应继续保持乐观预期。近期举办的2007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提出,预计2007年经济增长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将比2006年有所回落,保持在10%或接近10%的水平。而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各种有利因素在今后10-15年将继续存在。笔者认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全流通体制的建立、流动性的充裕和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将继续支持我国股市在较长的时间里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如果2006年是我国股市的转折之年,那么即将到来的2007年将逐步进入理性繁荣的阶段。

  当然也应该看到,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从估值优势来看,A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与国外股市已较为接近,甚至高于一些外围股市的水平。因此,市场在经过持续的加速上攻之后,结构性分化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必然趋势。

  从2007年的投资布局出发,笔者建议投资者继续围绕行情发展的主线去寻找市场机会。

  首先是继续关注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从动态的角度来看,未来

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收支顺差的变化。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前三季度贸易顺差已达到1098.4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顺差总额水平。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总额将突破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将高达47.3%。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研究显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每年大约在3%-5%内,预计在3-5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达到一美元兑7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人民币升值将全面提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比如拥有人民币资产的
房地产
、拥有矿山资源的煤炭、金融业和拥有地产资源的商业企业;外汇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如航空、贸易等以及进口原材料或零部件占比较高的行业如造纸、钢铁、轿车、石化、航空等。

  其次,围绕新会计准则实施、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制度的实施、并购重组与资产注入、央企重组整合挖掘市场机会。

  再次,继续关注消费和消费升级板块。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必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利用信息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是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20多年来,我国信息产业以平均高于GDP增长率2-3倍的速度发展,年均增速在20%以上。因此从明年的投资布局出发,信息产业应该是不可忽视的配置板块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