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申银万国:量价齐升 可增持水务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0:07 东方早报

申银万国:量价齐升可增持水务股

  水价上涨和供水量增长的长期趋势将成为水务运营行业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原水股份首创股份南海发展合加资源等多家公司将从中受益。

   水价与水量齐升

  作为水价提高、水量增长、地域扩张和管理效率提高等水务运营行业的4个重要驱动
要素之一,我国综合水价在过去五年里上涨了57%,平均每年上涨8%至9%。申银万国分析师周小波分析指出,合理的居民水价应达到4.00元/吨(包括自来水费及污水排放费),北京、天津等北方缺水城市的水价目前已接近这一水平,下一轮调价将超过这一水平。南方富水城市水价将仍低于这一水平,但将延续水价上涨趋势。水价上调空间仍然巨大,水价上调趋势也远未结束。

  此外,过去十年,我国污水处理量年均增长量10%。“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投资于污水处理的资金将达到3000亿元,其中1900亿元将重点投向管网。

  周小波认为,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仍处于成长期,在污水处理率目标提高的影响下,污水处理量将出现迅速增长,增长空间巨大。

   行业稳定增长

  周小波指出,2007年有可能受益水价上调的公司包括

原水股份及首创股份;有望从水量增长中显著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南海发展及合加资源。

  其中,分别位于北京、上海两个特大城市的首创股份和原水股份拥有水量最大,天津创业环保次之;创业环保水价最高,毛利率也相应最高;南海发展水价不高,但由于转售水较多,漏损率很低,因此毛利率较高。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南海发展的污水处理率仅为23%,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其所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提高空间巨大。按照国际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应给予南海发展2007年20倍市盈率估值,公司合理价值为10元。

  合加资源已经从水务运营商转型为固体废物处理系统集成商。其固体废物处理项目收入已经占据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的90%以上。公司正从稳定运营转向高速增长,考虑公司未来3年30%以上增长速度及国际可比公司估值水平,申银万国对其市盈率给予25倍以上估值。

早报记者 孙晓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