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铁路大开发 寻找下一个广深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8:47 新浪财经

铁路大开发寻找下一个广深铁路

  本周二我国主要的铁轨生产企业包钢股份涨停创新高,而本周三广深铁路更是巨量封涨停,市场高涨的人气让铁路板块全面走强。那么如何理解铁路板块的全面走强?是否存在涨幅严重滞后的铁路概念股,也是短期内重要的选股思路。

  首先有必要了解十一五期间铁路大开发所面临的机遇。我国铁路在各交通运输方式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由于铁路建设起步比较晚,投入不足,铁路运输负荷高。中国铁路用占
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占世界24%的换算周转量,换算密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 倍,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铁路运输紧张对经济形成的制约迫使中央政府下决心大力发展铁路交通。铁道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2010 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 万公里,年均新增铁路里程2920 公里,因此2006-2010 年将是我国铁路建设的高峰期。由于铁路大发展计划的逐步实施,我国铁路基建需求在2005 年开始迅速增加。“十一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25 万亿元,每年平均投入2500 亿元左右。因此我们看到包括广深铁路,大秦铁路,铁路股份,晋西车轴等铁路板块个股纷纷走牛。

  而在铁路工程配套中,钢轨生产企业与铁路的相关度最高,铁轨投资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10%左右。2006 年,铁轨市场容量约为160 亿元,未来五年预计铁路投资额将保持在200 亿元以上。铁路投资扩容将给相关公司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和长期的,因此钢轨生产企业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我国生产铁轨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钢钒(000629)、鞍钢股份(000898)和包钢股份(600010)三家。我们注意到,随着市场对铁路板块的深入挖掘,包钢股份已于本周二巨量涨停并创新高,而鞍钢股份也是稳健走高步入高价股行列。而上述三家公司之中,在铁轨领域最具竞争优势的是新钢钒(000629)。

  因为新钢钒(000629)是强度级别最高、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重轨产品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居国内钢轨生产企业之首,占据了国内市场的40%左右。公司生产的高速铁路用钢轨和在线余热淬火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0%和100%,在目前国内城市轨道建设用轨中新钢钒钢轨占据90%以上。

青藏铁路、广深准高速铁路、京九线、秦沈客运专线、大秦重载运煤专线和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地铁等重要线路、关键路段,都铺设了新钢钒的钢轨。新钢钒还成为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能够生产高强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100 米长尺钢轨的生产企业,将满足国内铁路运输重载、提速、时速300 公里高速铁路建设用轨的需要。因此新钢钒(000629)是名副其实的铁路重轨第一股。

  随着A股市场也掀起了“铁路大开发”,广深铁路、包钢股份纷纷涨停之后,作为铁路重轨第一股的新钢钒(000629),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大通

证券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