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医药板块两税合并受益资金狙击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7:37 新浪财经

医药板块两税合并受益资金狙击重点

  “两税合并”草案出台的一声炮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受益的金融股闻风而动,率先浮出水面!而又正值年底最后一个交易周,周五国寿申购资金就将解冻,基金为排名而提升市值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本栏紧紧抓住这两大思路,在2006年最后的量个交易日内,为广大的投资者送上一份厚礼,提醒广大投资者重点关医药板块!该板块不但历来是基金重仓把持的品种,而且还具备 “两税合并”受益的先锋这样静待深闺未人知的重大题材,在资金、基本面、技术三大要素共振的背景下,井喷行情值得期待!

  一、受益“两税合并” 医药股再成基金、QFII资金“新宠”

  人大常委会12 月24 日首次审议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议案草案,新税法将法定税率水平确定在25%,对外资企业的过渡期设定在3~5 年,并将税收优惠转向以产业优惠为主,地区优惠为辅。这意味着税收优惠将告别身份差异时代。在医药行业中,剔除亏损企业后,执行名义税率33%的公司45家,平均实际税率27.7%,高于25%所得税率,对这些公司而言两税合并将属重大利好; 从受益于税率降低的公司来看,广州药业、国药股份、东阿阿胶、南京医药、海正药业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0%。在研发费用投入相对较多的公司中,研发费用占利润总额比例分别高达37.06%~ 51.02%,将明显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些公司也将不同程度受益。而从市场表现上来看,医药板块由于今年上半年受到行业整顿的影响,大半年的时间均处于蓄势调整的行情,涨幅远远滞后于大盘。但历史上医药股一直以来都是深得主力资金的青睐,甚至是几乎绝大多数的基金作为回避市场流动性风险的必备的底仓品种,因此在大盘目前高位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此时正是基金等主力资金快速回补的重点板块。尤其是在12月份新基金有1000多亿的资金等着排队进场建仓情况下,医药板块首当其冲的成为了新基金建仓的品种。这一点可以从恒瑞医药、片仔黄、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个股近期的量价变化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而更早的是在QFII的三季度的持仓战略上体现出来,三季度QFII出现在180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其中增持医药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1家,医药股毫无疑问成为了“新宠”。

  二、医药消费将成为未来国内消费的主力军

  医改政策的实施以及医保覆盖面扩大将增加药品市场总需求,近期多家券商机构都做一简单的计算,城镇医保人群增加一倍换算成人均消费增加一倍即为797元,农村居民全部加入合作医疗,相当于人均药品消费375 元,城镇药品消费总额为3587 亿元,农村药品消费总额为3187亿元,全部居民药品消费为6774 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89%。尤其是随着明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力度的加大,参合农民数量越来越多,由此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农民医疗消费市场。这个市场有究竟有多大的商机?据了解,由于农民在我国人口中占主体地位,数量庞大,这就决定了医疗消费总账,其数额也会非常巨大2002年到2005年之间,仅山东地区,农民人均医疗消费由106元就上升为358元。业内人士估计,如果全国每名参合农民拥有40元的医疗资金,到2008年,全国9亿名农民将会有360亿元的医疗消费实力,这个惊人的数字不得不说令人咋舌。当城市药品经销商为扩大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候,农村药品市场却成为一块相对被人遗忘的角落。而由于农村药品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医药体系将由城市转向农村的战略调整,这将成为我国医药行业新的消费亮点和经济增长点。而对于农村这个庞大的医药消费群体和巨大的潜在市场,谁能在新一轮的角逐中抢占先机,谁就将尝到甜头。

  三、未来医药行业的估值可能面临颠覆性变化

  市场步入牛市后,估值水平也发生变化。估值水平是投资信心的反映,对于业绩一项有保障的医药企业的估值水平势必将水涨船高。因为从战略的估值水平来看,虽然目前中国人均医疗支出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但是中国国内庞大的医药消费将成为支撑中国医药体系强大的推进器,如果用超前的眼光来看,目前国内医药消费体系仅仅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根据基金券商等研究员预计,到2030-2040年中国药品消费将迎来鼎盛期,人均医疗消费支出有望达到1000-2000美元。到医疗支出的增长拐点人均1000美元,中国医疗消费市场容量也将达到1027百亿,按药品消费占50%计算,药品消费规模为513百亿,相比2005年会有23倍的上升空间。其次,由于明年上市公司采取新的会计准则,市场主力未来更应该关心企业资产质量以及现金流的变化。加之全流通后,企业并购增多,并购过程中对企业的品牌价值将给予充分认识。因为医药企业最根本的差异化优势应该来自于企业的研发能力和销售能力。研发型企业应该给予估值溢价,因为它拥有研发平台,可以源源不断的创造产品,因此未来品牌价值将进入企业估值的评估体系中。

  实战出击:英特集团(000411):英特集团在重组后顺利转变为医药类上市公司,作为浙江医药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斥巨资打造医药产业基地,其中大型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是英特药业产业基地建设的重头戏。该股股性历来十分活跃,近日放量开始启动,新一轮上攻行情已经拉开序幕,可积极关注。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